美元指數登近 2 個月高!美若對歐洲車課關稅,後勢續看好

市場憂慮貿易戰和關稅會傷害全球經濟,帶動美元一路走強。近來中美貿易談判似乎出現破冰跡象,專家估計,如果中美達成協議,美元將轉貶。不過接著川普也許會對歐洲汽車開徵關稅,這會打貶歐元、拉升美元。

13 日美元指數走高 0.53%、報 97.2,為 2018 年 12 月 14 日以來新高。過去十個交易日,美元指數只有一天收低。

CNBC 報導,貿易戰恐懼,促使美元指數在過去一年彈升 8.4%。近來美國就業強勁、通膨數據穩健,消除美國經濟衰退疑慮,讓美元持續升值。Bannockburn Global Forex 首席市場策略師 Marc Chandler 說,環顧世界,重大經濟風險似乎出自於此。美國經濟雖然放緩,但是增幅仍高於平均趨勢。分析師認為,貿易的不確定因素使美元走強,因為其餘國家受創更重。

專家表示,要是中美真的達成貿易協定,美元最初反應將是走貶,新興市場貨幣和歐元將升值,至少短期內會是如此。部分人士預測,中美敲定協議後,美國下一步可能是轉向歐洲,對歐洲進口汽車課徵關稅。美國商務部預定 2 月 17 日發布全球車業研究報告,一些分析師相信商務部將建議對歐洲車課稅,美國政府會在 90 天內做出決策。

近來歐洲經濟數據低迷、英國脫歐憂慮罩頂,打壓歐元。如果美國決定對歐洲車課稅,歐元將再受打擊。TD Securities 首席貨幣策略師 Mark McCormick 表示,如果中美貿易協議出爐,歐元兌美元可能升至 1.16;但是如果美國對歐洲車課稅,歐元兌美元可能貶至 1.10。

台灣時間 14 日早盤,歐元兌美元一度貶至 1.1247,為 2018 年 11 月 13 日以來盤中新低。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MoneyDJ新聞 2019-02-14 10:00:20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