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回補,TPK-KY元月營收月增12%/年增47%

觸控面板大廠宸鴻科技TPK-KY(3673)今(2019)年1月營收回升到140.49億元,月增12.2%、年增46.9%,相較於同業反映淡季,TPK呈逆勢加溫。公司表示,主因是各主力產品的出貨都有增加。
儘管蘋果新款iPhone銷售狀況不如預期,但農曆年前仍有一波庫存回補,尤其舊款iPhone拉貨力道又比新機種佳。至於iPad上季推出11吋及12.9吋pro機種後,2019年第一季還有7.9吋及10.5吋新產品,以客戶需求數量來說,原本整體表現就比手機平穩。另外,TPK除了蘋果之外,還有微軟等其他客戶。
原本外界認為農曆春節可能將使TPK首季營收步入淡季,不過,即使車用觸控面板營收比重尚低、奈米銀觸控產品的貢獻也還沒發酵,但在既有產品基礎下,TPK元月營收仍逆勢上揚來到140.49億元,月增12.2%、年增46.9%。相較於同業1月營收月減4成,外界相當好奇接下來TPK在2019年是否還有更多驚奇。
TPK預計2/15舉行法人說明會。屆時將針上季及2018年營運成績詳細說明,同時也將對2019年營運展望提出看法。至於TPK是否可能與中資聯手投資入股日本面板廠JDI(Japan Display Inc.),預料也將是本次法說焦點提問。
據傳,日本面板廠JDI雖是蘋果iPhone主力面板供應商之一,但近來財務壓力漸增、有意引進資金入股,陸續傳出可能合作的策略夥伴除了TPK與中國絲路基金合組的台中企業聯盟,還有京東方、華星光電、天馬、鴻海(2317)等等台、陸大型企業。惟諸多傳言都被各方否認。
外界推測,JDI急需資金注入可能是為了下一代新產品的開發,以蘋果供應鏈來說,TPK目前的背景相對比較單薄。因為主要競爭對手GIS業成(6456)有母公司鴻海集團資源奧援、最具優勢,歐菲光雖然是後起之秀,但在國家支持下更不可小覷。若TPK能夠順利與JDI結盟,或有利於在蘋果未來新機種供應鏈重返優勢地位。
新產品方面,TPK為了搶佔可撓式顯示器先機,早在2012年就開始投資奈米銀觸控技術,從上游材料、雷射塗佈、Pattern到貼合/模組,完成垂直整合。目前已掌握不少奈米銀專利,初期從大螢幕電子白板等大尺寸產品及家電應用導入量產,目標2019年能夠打入手機市場。另外,車用觸控面板2018年佔營收比重約4%,2019年出貨預計還有兩位數增幅。目前主要客戶為電動車大廠Tesla。

MoneyDJ 新聞 2019-02-14 06:16:57 記者許曉嘉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