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債權大增難消受!陸壞帳業資金吃緊、傳倒債

中國政府去化槓桿,2016年壞帳業者興起,到處收購大幅折價的不良債權(NPL),意圖從中獲利。但是最近中國經濟成長快速放緩,不良債權滾雪球般增加、價格一路狂摔,壞帳公司因此流動性吃緊,可能自己也會淪為壞帳,加劇中國的金融風險。

路透社報導,PwC估計,中國銀行業和四大資產管理公司(AMC)約有1.4兆美元的壞帳。PwC指出,中國經濟降溫,當局督促債權人清理帳面,會讓中國壞帳繼續增加。2018年中國銀行業的不良債權達人民幣2兆元,佔比為1.89%、創十年新高。壞帳湧現、相關債券投資組合的價格隨之暴跌。國營的壞帳業者–中國東方資產管理估算,去年1~3季之間,壞帳債券組合價格大跌10%以上。

中國東方資產管理副總裁陳建雄(Chen Jianxiong)表示,部分資產管理人先前收購大量不良債權,要是不能快速脫手、取回資金,短期借貸到期後,可能面臨流動性風險。經濟放緩,更難出脫不良債權,每個資產管理人在融資和報酬方面,都背負巨大壓力。

浙江東融股權投資(Zhejiang Dongrong Equity Investment Co、簡稱東融投資)就是一個實例,該公司在三年前中國股災之後,擴增不良債權業務,原本預期每年報酬將達13%,不料如今陷入資金斷鍊的困境。去年八月該公司多項不良債權的投資產品違約,無力付款,只能拿稻米、牛奶等食物抵債,安撫投資人。Zhoh Jian砸下人幣200萬元購買東融投資的不良債權基金,款項今年一月到期,至今沒有拿到半毛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14 11:25:0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