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核心通膨增溫、避險需求減,殖利率連3日走高

美國1月核心通膨上揚、緩解通縮疑慮,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連續3個交易日上揚。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月13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3個基點至2.539%;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2個基點至2.705%,已連續第3個交易日上揚;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個基點至3.033%。(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BLS)13日公布,1月核心(排除食品、能源)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0.2%、連續第5個月維持在相同水準,符合市場預期。通膨溫和上揚,帶動公債殖利率攀高。

美國預定週四(2月14日)公布的12月零售銷售、週五公布的消費者信心數據,將是接下來觀察美國經濟是否穩健的重要報告。

投資人期盼中美敲定貿易協議,也讓避險需求降溫。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已經抵達北京,準備跟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等官員,在14-15日舉行部長級會議。梅努欽13日在北京針對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表示,目前為止一切皆好,希望接下來幾天的會議能交出成果。

華爾街日報12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美官員本週的談判重點,在製作一份廣泛的貿易協議大綱,讓川普、習近平兩人,能於接下來可能召開的峰會上,彼此有談判的依據。目前川習峰會的日期尚未敲定。南華早報報導,一名內情人士向該報表示,習近平預定本週五(15日)接見萊特海澤和梅努欽。

美國政府有望免於再度關門的命運,也增添了市場樂觀氣氛。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3日對於能避免政府關門、卻無法在美墨邊境築高牆的預算協議,並未一口回絕,而是抱持開放態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14 07:55:3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