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OLED概念股掀潮停潮 機構:折疊機帶來新發展機會

上證報報導,大陸最大面板廠京東方A(000725.SZ)今(13)日早盤開高走高並攻上漲停,報3.31元(人民幣,下同)、漲幅9.97%,為連續兩個交易日漲停,並帶動OLED概念板塊集體拉升;截至午間收盤,包括超華科技、領益智造、凱盛科技、深天馬A、同興達、智云股份、濮陽惠成、彩虹股份與錦富技術等近20檔個股均鎖在漲停價位。機構表示,折疊手機將給大陸OLED面板業帶來新的發展機會。

國金證券指出,折疊手機推出之後,最先受益的供應商當屬OLED面板廠商,在2018年增量手機中,OLED機型的滲透率已超過30%,從年初開始滲透率提升了接近5個百分點。華為手機2018年出貨量超過2億台,成為大陸OLED面板最大的潛在客戶,隨著2019年大陸多條面板產線的量產,大陸OLED面板業將迎來新的發展機會。

消息人士指出,京東方對AMOLED技術的增長潛力持樂觀態度,並一直在該行業投入鉅資,其中包括從韓國聘請人才以提高其生產率。京東方於2018年底宣佈計畫在福州市開始建設其第三條第6代柔性AMOLED面板生產線,總投資額為465億元,生產線的玻璃基板尺寸為1500mm×1850mm,設計產能最終達至玻璃基板投片量48千片/月。

京東方於2017年10月開始建設其首條第六代AMOLED面板生產線,並很快開始向華為供應小批量AMOLED面板,用於生產Mate 10機型。在2018年第三季,京東方成功取代LG Display成為Mate 20 Pro智慧手機AMOLED面板的最大供應商,消息人士表示,AMOLED面板生產良率的顯著提升對於京東方來說至關重要。

根據顯示供應鏈諮詢公司(DSCC)資料,京東方在柔性6.39吋QHD+ AMOLED面板的生產良率於2018年第三季略高於10%,並且在第四季度提升到30%。DSCC估計,到2019年底,該比率可能攀升至超過50%。

在生產成本方面,DSCC表示,京東方能在2018年第四季將其6.39吋QHD+ AMOLED面板的單位生產成本降至80美元,而三星的則為60美元。據DSCC計算,這兩家公司的生產成本在2019年第一季將接近,預計到今年底,京東方的生產成本將低於三星的生產成本。

此外,京東方還在2018年第四季成功將AMOLED面板的出貨量提高到每月100萬件。除了計畫的第三條第六代AMOLED生產線外,該公司還計畫將其重慶首條第六代生產線的產能從目前的3萬件擴大到每月4.5萬件。而京東方位於綿陽的第二條第六代AMOLED生產線目前也正在建設中,預計將於2019年底開始運營,每月生產4.8萬片玻璃基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13 12:45:5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