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市場續惡化、南韓1月份失業率創9年高

南韓大幅調高基本薪資,勞動市場情況不斷惡化。一月份南韓失業率升至2010年以來新高,失業人口更創19年之最。

南韓國家統計局(Statistics Korea)13日報告(見此),經季節調整後,一月份失業率達4.4%。路透社稱,這是2010年一月份以來最高失業率。

一月份南韓失業人口年增20.0%(20.4萬人)、至122.4萬人。韓媒Pulse指出,一月失業人數創下2000年以來新高,當時南韓剛經歷1998~1999年的紓困風暴,企業大批裁員。

各行業中,製造業衝擊最大,一月份減少了17萬份工作。躉售零售暨餐飲住宿業減少10.8萬份工作。建築業也減少1.9萬份工作。

Pulse、路透社報導,過去兩年來,南韓基本薪資共調漲29%,使得零售、建築、製造業的低薪工作大減,經濟備受打擊。2018年南韓最低薪資調升16%;2019年起續升10.9%,漲至最低時薪8,350韓圜。

南韓就業前景黯淡,官方智庫韓國開發研究院(Korea Development Institute、 KDI),最新月度經濟報告警告,韓國國內經濟將放緩、估計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5%,低於政府預估的2.6~2.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13 14:08:3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