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增長需求放緩 美國能源部下調2020年油價預估

美國能源部2月12日發布的月度「短期能源展望」(Short-Term Energy Outlook, STEO)報告表示,1月份布蘭特原油均價為每桶59美元,較去年12月的均價上漲2美元,但與去年1月相比則是下跌了10美元。報告預估,今明兩年(2019、2020)布蘭特原油均價將分別為每桶61美元與62美元,相比2018年的平均價格為每桶71美元。報告對2020年的布蘭特原油均價預估較前月下調了3美元,因供應增長的預估上調,且預期經濟放緩令需求預估下調的影響。

美國的產油增長是全球石油市場供應增加的主要來源,報告表示,1月份美國原油日產量達到1,200萬桶,較前月增加9萬桶,並預期今明兩年美國原油的日均產量將分別達到1,240萬桶與1,320萬桶,主要的產油增長均是來自於最大的頁岩油產地、橫跨德州與新墨西哥州的二疊紀盆地。在需求的部分,報告預估今明兩年全球石油需求分別為1.0145億桶/日與1.0293億桶/日,相比上月的預估則分別為1.0154億桶/日與1.0307億桶/日。

報告表示,2018年全球石油庫存增長為50萬桶/日,今年的增長則預期將放緩至40萬桶/日,主要由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的影響,但2020年石油庫存增長預期將會達到60萬桶/日。美國包括原油與油品的石油淨進口量預期將持續下滑,從2017年的380萬桶/日降至2018年的240萬桶/日,今明兩年更預期將分別降至90萬桶/日與30萬桶/日。至2020年第四季,預期美國將成為石油的淨出口國,原油以及油品的淨出口量預估將達到110萬桶/日。

石油輸出國組織12日也發佈月報表示,2019年1月,OPEC原油日產量減少80萬桶至3,080萬桶。報告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估下調0.2個百分點至3.3%,稱包括貿易爭端等不利因素將會影響到經濟的成長,但也稱近期的發展出現一些改善跡象,包括中美可能達成貿易協議、油價復甦,以及美國聯準會收緊貨幣政策的態度稍微軟化等。

OPEC上月減產最多的是沙烏地阿拉伯減產35萬桶/日至1,020萬桶/日,沙國能源部長並稱計畫3月份將產量進一步削減至980萬桶/日,遠低於減產協議所定的1,030萬桶/日生產上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上月原油日產量也減少14.6萬桶至307.8萬桶。OPEC月報也將今年全球對其原油需求的預估下調24萬桶/日至3,060萬桶/日,主要由於美國的產油增長,以及全球經濟放緩將限制需求增長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13 10:19:5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