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經濟擔憂影響 LME基本金屬全面下跌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2月12日全面下跌,因對經濟擔憂的影響。期銅下跌0.7%,報每噸6,106美元。期鋁下跌1%,報每噸1,862美元。期鉛下跌0.5%,報每噸2,035美元。期鋅下跌1.4%,報每噸2,608美元。期錫下跌0.5%,報每噸20,925美元。期鎳下跌0.6%,報每噸12,410美元。

路透社報導,美銀美林分析師MichaelWidmer表示,雖然投資者對中美貿易談判更加樂觀,以及美國國會達成避免政府再次停擺的協議刺激全球股市上漲;但這還不足以提振金屬價格,因美國經濟正在放緩,歐洲並無進展,而中國政府發現很難刺激經濟。

《Business Insider Australia》2月12日報導,11日鐵礦砂現貨價格漲近6%至每噸90.58美元,創下2017年3月以來的近兩年新高,與去年11月26日的低點相比更是大漲了4成,主要因為中國的環保限制與上年同期相比有所放鬆,且鐵礦砂龍頭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的事故加深供應憂慮的影響。

淡水河谷1月25日表示,該公司位於巴西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布魯瑪基紐市的豆礦場(Mina Feijao)用於儲存礦場廢料的1號尾礦壩,當地中午時分發生了潰堤事件,這起事件已經造成了至少165人死亡。2015年,淡水河谷與必拓合資的薩馬科鐵礦也發生了尾礦壩的潰堤事件並造成19人死亡。豆礦場是淡水河谷帕勞佩巴場區的一部分,該場區在2017年生產了2,630萬噸鐵礦石,佔淡水河谷當年3.665億噸總產量的7%。

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能源與礦產分析師Vivek Dhar表示,近期鐵礦砂價格上漲主要因為淡水河谷的潰堤事件引發供應憂慮的影響,事件發生至今,估計已經造成海運鐵礦砂市場約4.5%的供應中斷。不過,大陸鋼廠的利潤率下滑,可能會壓縮鐵礦砂價格上漲的空間,因大陸廠商將會尋求低成本的礦源來作為替代。

匯豐銀行(HSBC)金屬與礦業股票團隊則是在報告中表示,鐵礦砂價格可能不會一直維持在高檔,並認為短線價格可能會壓回至每噸75美元左右;但該行也稱淡水河谷的事故是市場上的關鍵事件,如果事件有更大不利發展的話,鐵礦砂價格可能還會持續上揚。不過,鐵礦砂價格上漲將進一步壓縮鋼廠的利潤,從而限縮鋼廠的生產,最終也會對價格造成壓力。該行仍維持2019年鐵礦砂均價預估在每噸67美元不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13 07:22:1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