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國會暫達協議、避免政府關門,殖利率漲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最新談話讓投資人對中美貿易談判感到樂觀,再加上國會達成暫時性的預算支出協議、避免政府二度關門,使得避險需求降溫,美國公債價格也隨之下滑、殖利率走揚。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月1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2.506%;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3個基點至2.684%;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3個基點至3.0231%。(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就在美國高層政府官員抵達北京、為14-15日的中美部長級會議預做準備之際,川普12日在一場內閣會議上表示,倘若中美距離敲定真正協議的目標不遠,且任務確定能完成,那他願意將截止日展延一些時間。不過,總體而言,他並不傾向這麼做。

另一方面,國會議員11日稍晚終於拼湊出一項暫時性的雙邊邊境安全協議,以免政府再次部分關門。不過,川普12日對於這項協議表達不滿,說他還沒決定是否要為其背書。維持美國國土安全部等諸多政府機關運作的資金,將在本週五(2月15日)耗盡。

投資人也靜待本週三的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出爐。自從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等官員,對於貨幣政策採取較為鴿派的立場、以及全球經濟趨緩疑慮罩頂後,美國公債殖利率便持續走低。CPI報告將讓投資人確知,物價是否仍持續上揚。

路透社報導,NatWest Markets總經策略師Brian Daingerfield說,CPI數據關係到Fed能否繼續耐心等候升息時機,通膨是否維持在低檔是關鍵。

預定本週四公布的零售銷售數據、及週五的消費者信心報告,也是眾所矚目的焦點。鮑爾12日表示,美國陷入衰退的風險並無上升跡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13 08:09:1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