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聯益未通報大量解僱,公司:願依法受罰

蘋果軟板大廠嘉聯益預計在 21 日解僱 434 人,嘉聯益回應表示因大環境變化,也很無奈,來不及按規定送出大量解僱計畫書,將依法接受處罰,未來暫無其他裁員計畫。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 11 日指出,經訪查後發現,嘉聯益科技公司因業務緊縮預計在 21 日解僱 434 人。由於嘉聯益尚未依規定提報大量解僱計畫書,貿然解僱將開罰。

嘉聯益對《中央社》表示,對於裁員一事十分無奈,主因是面對大環境變化快速,公司進行組織優化與策略性人力資源配置調整,近期陸續向觀音廠員工徵詢資遣或轉廠,但地點不同許多員工不願轉廠,人資持續溝通,稍早才得知裁員人數達 434 人,高於公司預期,也來不及按規定送出大量解僱計畫書,將依法接受處罰。

業界人士指出,嘉聯益觀音廠主要生產大客戶蘋果的軟板天線,但隨著 iPhone 新機銷售傳雜音,加上產業逢淡季,近期產能利用率偏低,因此進行人力調整。

嘉聯益表示,目前觀音廠員工還有 200~300 人,樹林廠還有 2 千人,中國還有昆山、蘇州、深圳 3 個廠,未來暫時沒有其他裁員計劃。嘉聯益公布 1 月營收新台幣 15.38 億元,年增 15.01%,月增 26.68%,嘉聯益表示,主要受惠客戶拉貨增加,推測來自新 iPhone 降價策略奏效,加上舊機持續銷售挹注,繳出雙成長成績,對今年營運「會努力去做」。

對於業界傳出,蘋果今年新機種將使用異質性聚醯亞胺(modified-PI)取代液晶高分子樹脂材料(LCP),成為今年新 iPhone 主要天線規格,大力投資 LCP 的嘉聯益營運恐受影響,對此嘉聯益表示,LCP 一定會被採用,但細節不便透露,今年非蘋手機就有幾個客戶會導入,預估隨著 2020 年 5G 手機陸續問世,營運將成長,未來也持續拉高非蘋客戶比重。

此外,市場先前曾屢次傳出嘉聯益將出售觀音廠給臻鼎-KY,嘉聯益對此否認,並認為「傳得有點誇張」,觀音廠正常運作,只是因應訂單限縮規模。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嘉聯益未通報大量解僱,公司:願依法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