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澳洲趕搭鈷礦熱!但剛果供給飆、價格難好轉

鈷是電動車電池的重要原料,剛果是鈷的最大生產國,全球2/3的鈷都在該國開採。可是剛果政治不穩、又使用童工採礦,引發爭議。不少電池廠轉向澳洲、印尼等國尋求鈷礦供給。

S&P Global Platts、金融時報報導,電動車逐漸普及,估計2029年鈷需求將成長四倍。諮詢機構CUR分析師George Heppel說,以供給的可取得程度來看,剛果對全球鈷礦的重要性,一如沙烏地阿拉伯對於原油。沒有其他地方像剛果一樣,能開採大量鈷礦。但是剛果政局動盪,又雇用童工開礦,讓電池業者憂心忡忡,部分廠商因而放眼其他地區。

去年韓國電池業者的投資部門LG International,購買澳洲鈷礦商Cobalt Blue的6%股權。上海鵬欣也斥資8,100萬澳幣,購買澳洲鈷礦商Clean TeQ的16%股權。另外,巴西礦商淡水河谷(Vale)也斥資20億美元,擴增加拿大的鎳鈷礦場。

但是近來鈷價暴跌,或許不利新礦場籌措資金。美銀美林11日報告稱,過去六個月來,鈷在所有原物料中跌幅最大,未來價格仍有下行壓力。鈷價激烈震盪,從去年初的每磅35美元、去年4月升至每磅43.70美元,去年底跌至每磅26.50美元,價格變動幅度創2008年以來之最。

Wood Mackenzie分析師Gavin Montgomery說,未來幾年剛果的新鈷礦供給,將如「海嘯」湧現,鈷價可能續跌。他預料,和加拿大、澳洲相比,印尼比較有望成為鈷鎳的新產線。中國不鏽鋼大廠青山和中國電池龍頭寧德時代,投資印尼的鎳礦處理場,希望每年除了鎳之外,還能產出2萬噸的電池用硫酸鈷(cobalt sulfate)。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12 11:36:5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