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美元強勢提振出口類股表現 日經上漲2.6%

日本股市週二(2月12日)上漲,日經225股價指數上漲2.61%或531.04點來到20,864.21點,東證股價指數也上漲2.16%或33.20點來到1,572.60點,因美元較為強勢提振包括汽車與電機等出口類股的表現,以及對中美貿易談判較為樂觀的預期激勵亞洲股市普遍上漲。BK Asset Management外匯策略主管Kathy Lien表示,美元的氣勢正強,包括歐元、日圓以及瑞士法郎等都跌至今年以來的新低。

美銀美林中國股票策略主管David Cui表示,中美兩國的貿易談判最終可能達成不再施加更多關稅的協議,但去年所執行的關稅預期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作為觀察;當然,如果協議無法達成的話,兩國的貿易談判可能還會再拖延一段時間。美國雖然將3月1日作為最後的底線,但官員也透露如果無法達成協議的話,最後的日期可能會有所展延。

瑞穗證券(Mizuho Securities)資深技術分析師Yutaka Miura表示,像是避險基金等的短線交易員較為看空日圓匯率並作多股票。多數的出口商預期自3月起的新財政年度,美元兌日圓將會維持在105-110日元區間,日圓貶值的話將會有利於出口商的獲利。根據嘉實資訊全球贏家系統的報價,美元兌日圓最新匯價上漲0.2%至110.60日圓。

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Gita Gopinath表示,美國聯準會暫緩升息的決定對新興經濟體帶來幫助,稱新興市場貨幣在2018年貶值不少,資金流也減弱,但目前看到這兩種狀況都有改善。中國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12日則表示,2019年消費增速雖有可能進一步放緩,但整體市場規模仍將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五十鈴汽車(Isuzu Motors Limited)(7202.JP)12日大漲7.7%報1,608.00日圓,該公司4-12月的前三財季營運獲利年增17%至1,440億日圓,主要得益於亞洲市場輕型卡車銷售增加的帶動。

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Corporation)(7203.JP)上漲2%報6,578.00日圓,本田汽車(Honda Motor Company)(7267.JP)上漲1.5%報2,971.50日圓,馬自達汽車(Mazda Motor Corporation)(7261.JP) 上漲3.3%報1,301.50日圓。松下電器(Panasonic Corporation)(6752.JP)上漲3%報1,033.00日圓,日立電機(Hitachi, Ltd.)(6501.JP)上漲1.4%報3,412.00日圓。

東芝公司(Toshiba Corporation)(6502.JP)大跌6.9%報3,160.00日圓,因日經新聞報導稱該公司可能將全年獲利預估砍半至200-300億日圓,相比去年11月的預估為600億日圓,部分受到能源業務開支增加的影響。美國西德州原油期貨12日電子盤最新報價上漲0.6%至每桶52.70美元。

半導體元器件測試系統商愛德萬測試公司(Advantest Corporation)(6857.JP)上漲5%報2,551.00日圓,UNIQLO母公司迅銷(Fast Retailing Co., Ltd.)(9983.JP)上漲3%報49,220.00日圓。

MoneyDJ 新聞 2019-02-12 14:38:4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