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截止日進逼、中美協議卻長路漫漫 殖利率挫


中美貿易談判距離截止日僅剩不到一個月,雙方卻未達成基本共識、擬好草案,引發市場憂心,再加上全球經濟趨緩疑慮罩頂,使得美國公債殖利率在週五(2月8日)連續4個交易日走低。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月8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6個基點至2.463%,過去一週下跌4.5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個基點至2.632%,過去一週下跌5.8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9個基點至2.975%,過去一週下跌5.5個基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路透社報價顯示,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8日下滑至一個月低,2年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下探一週低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7日表示,他並不打算在3月1日中美兩國談判截止日前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路透社引述熟知內情的人士報導,川普顧問擔憂,在這個階段應邀見面,將引起市場對中美快速敲協議的不必要期待,也會侵蝕美方的談判籌碼。目前兩方對於保護智慧財產權等核心議題,仍有相當大的歧異。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7日更說,中美兩國距離敲定貿易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far away)。

這讓投資人對於中美能否在期限前達成共識感到擔憂。白宮已發布聲明宣布,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將在2月14-15日飛往北京,與中方舉行部長級會議。

另一方面,歐洲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EC)7日宣布下修德國、義大利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對全球日益趨緩的經濟敲響警鐘,則讓市場增添不安氛圍,也帶動更多避險需求湧向美國公債。

BMO Capital Market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說,2.618%是近期重要的測試關卡。由於美國財政部要等到2月25日才會發行下一輪公債,在市場供給並未增加的情況下,公債價格將相對有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