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金別忘了留一點繳稅!2019 報稅新制,你該知道的 6 大調整

年節前夕,你拿到年終獎金了嗎?當在盤算要包多少紅包、買多少新衣服之前,別忘了預留每年 5 月一定得花上的錢:繳稅。2019 年(2018 年度)的稅制經過不少調整,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楊建華指出,今年政府釋出了多項納稅「利多」,尤其是提高各項扣除額,可說是歷年最高的漲幅。

因此,在配置自己的年終獎金時,也來了解一下今年的稅制吧,直接試算給你看,究竟能省下多少辛苦錢。

2019 報稅新制,單身者最少省下 5,000 元

今年主要調整的扣除額,有以下 4 項:標準扣除額、薪資特別扣除額、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以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

1. 「標準扣除額」:從 9 萬提高到 12 萬

首先,每個人都可以受惠的「標準扣除額」,從 2017 年度的 9 萬元提高至 12 萬元,調幅達到 33%,如果是夫妻一起申報的話,額度是雙倍、24 萬元。

2. 「薪資特別扣除額」:從 12.8 萬提高到 20 萬

另外一項納稅人會有感的調整,則是「薪資特別扣除額」,調高至每人 20 萬元。

加總以上兩項扣除額,假設是沒有組成家庭的單身族群,只要 2018 年收入沒有超過 40 萬 8,000 元,便不需要繳稅。

3. 「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從 2.5 萬提高到 12 萬

對家中有撫養 5 歲以下幼兒的父母來說,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的調整是降低養育壓力的好消息,榮登今年調幅最大的扣除項目,從 2 萬 5,000 元,調高 380%、至 12 萬元。

4. 「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從 12.8 萬提高到 20 萬

適用於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受撫養親屬符合資格者。

光是看這些數字的變動可能難以理解。以下特別針對兩種族群:單身族與雙薪家庭撫養 2 名 5 歲以下幼兒為例,用兩張圖告訴你和去年的稅制相比,到底可以少付多少所得稅?

(Source:經理人月刊製圖)

如果適用稅率愈高的人,節稅的幅度會更明顯。楊建華提醒,因為今年標準扣除額的調幅比較高,過去習慣以「列舉扣除額」申報的民眾,記得重新比較哪一種計算方式對自己最有利。

除了扣除額外的兩大調整,也需留意

除了個人綜合所得稅的扣除額調高之外,今年還有兩項跟納稅人有關的新制上路:「股利所得稅」和「健保費用的認列對象」。

1. 股利所得分兩種算法

過去被計入納稅人所得當中的股利,從今年起可以單獨出來分離課稅。楊建華解釋,現在有兩種計算方法,一種是仍然維持過去的方法,計入所得總額當中,乘以適用稅率並計算出應納稅額之後,可再扣減股利收入的 8.5%,最高上限 8 萬元。另一種方法則是分開計算,直接以 28% 單一稅率課稅。

舉例來說,如果當年度股利收入為 50 萬元,採取合併方式者,雖然股利會一併計入所得並課稅,但最後應納稅額就可再減去 4 萬 2,500 元(50 萬×8.5%)。而選擇分開計算者,則是要另外繳交 14 萬元(50 萬×28%)。他建議,如果適用稅率在 30% 以下者,可以選擇合併,但在 40% 以上者,採用分離課稅較划算。

2. 健保費用的認列方式調整

接著是健保費用的認列,不再限制於繳保費者和被保險人,得在同個申報戶才能計入列舉扣除額。如果覺得太複雜,不妨想像以下情境:一家三口是父親和女兒在工作,女兒的薪水又高於父親,這時候母親通常會以眷屬身分,跟著父親一起投保健保,但因為女兒收入高,報稅時母親則由女兒申報撫養。

過去如果女兒選擇列舉扣除額時,母親的健保費用是無法計入的,因為保費是由父親繳納。這次的調整就是解決這個問題,未來無論納稅義務人是否為繳交保費者,只要有撫養事實,女兒便可以列舉母親的健保費用。

楊建華最後提醒,這兩項新制在報稅系統中會如何呈現與選擇,現在還無法判斷,因此等到 5 月報稅祭時納稅人就要特別留意,避免損失了自己的權益。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年終獎金別忘了留一點繳稅!2019 報稅新制,你該知道的 6 大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