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後漲逾20%!Snap四季度虧損超預期下降 營收創新高

優於華爾街預期的財報意味著,在線上廣告的推動下,Snapchat背後的社交媒體公司Snap更接近扭虧為盈。財報公布後,Snap股價盤後高漲。

美東時間5日周二盤後,Snap公布去年第四季度財報顯示,調整後每股虧損僅為分析師預期的一半,營收創造公司史上最高紀錄,活躍用戶數企穩,超過市場預期,今年一季度業績指引也符合市場預期:

  • 四季度非GAAP下稀釋後每股虧損0.04美元,分析師預期0.08美元,上年同期0.13美元;GAAP下稀釋後每股虧損0.14美元,預期0.19美元,上年同期0.28美元。
  • 四季度淨虧損1.917億美元,同比下降45%。
  • 四季度營收3.898億美元,同比增長36%,分析師預期3.775億美元。去年全年營收12億美元,同比增長43%。
  • 四季度日活用戶數為1.86億,環比同比零增長,高於分析師預期的1.84億。
  • 四季度平均每用戶收入(ARPU)為2.09美元,高於FactSet預期的2.05美元。
  • 四季度經營性現金流為-1.26億美元,自由現金流-1.49億美元,負流量分別減少5000萬美元和4900萬美元。
  • 預計第一季度營業收入為2.85-3.10億美元,分析師預期3.063億美元。

盤後公布財報後,Snap股價盤後高漲,漲幅一度超過20%。在財報發佈前,Snap的股價過去一年累跌將近50%。即使以本周二盤後大漲的股價計算,Snap目前的股價也只有將近兩年前上市首日收盤價的三分之一。

華爾街見聞注意到,自2017年3月3日上市以來,Snap的歷次財報一直報虧,還沒有哪個季度錄得盈利。但Snap的CEO Evan Spiegel已經表示,公司今年獲得盈利是他的較高目標。

公布四季度財報後,Spiegel表示:“我們大幅接近實現盈利能力,因為我們過去五個季度保持了相對持平的成本結構,同時全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3%。”

華爾街見聞還發現,同樣以線上廣告為一大收入源的兩大數字廣告平台谷歌和Facebook也在最近的財報中錄得新高。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四季度營收同比增長22%,全年增長23.4%,為四年來最高增速。當季谷歌的廣告收入達到326億美元,占谷歌總收入的83.1%。Facebook去年第四季度每股收益2.38美元,創公司史上最高記錄,同比大漲65.3%。當季ARPU為7.37美元,同比增長19%,高於預期的7.11美元。

行業研究機構eMarketer預計,Snap今年將在全球數字廣告市場占據0.5%的份額,谷歌和Facebook的市場佔有率將分別為31.3%和20.5%。

Snap主要定位於青少年和更親密的小型社交圈,兩年前剛上市時,它還是曾被寄予厚望的社交明星股,但此後產品經營出現問題。Facebook旗下Instagram還推出了Stories動態故事功能,加劇了競爭。近年來,Snap的高管頻頻出走。據Business Insider統計,過去兩年,至少有20位高管離開了Snap,最近一位是今年1月宣布辭職的前財務長Tim Stone,他的任職時間只有八個月。

天風證券曾指出:“公司在用戶體驗方面的表現沒有改善,產品端開發能力令人擔憂。Snapchat自2018年2月以來持續改版,但其核心社群交流功能被弱化,而安卓端未來仍需要進一步更新改進。公司多次改版的 Snapchat仍被認為操作過於複雜,導致用戶活躍度下降。”

Spiegel本周二稱,Snap已經面向小部分用戶發佈了審計版的安卓系統應用,期望日後在更多的設備和地區提供改進的安卓系統體驗。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