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服務毛利率幾乎是產品的一倍,USTR拚數位內容免稅

根據蘋果公司(Apple Inc.)於美國股市週二(1月29日)盤後公布的財報數據(見下圖),2019年度第1季(截至2018年12月29日為止)服務銷售額年增19%至史上最高的108.75億美元、毛利率自一年前的58.3%升至62.8%,同一時間產品銷售額年減7.2%至734.35億美元、毛利率自一年前的36.1%降至34.3%。財報新聞稿顯示,蘋果服務項目包括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Apple Music、Apple Pay以及iCloud。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辦公室去年12月21日發布的「美日貿易協定(USJTA)談判:具體談判目標摘要」以及今年1月11日發表的「美國-歐盟協商:具體談判目標摘要」,美國希望確保數位產品(如軟體、音樂、影片、電子書)不會被徵收關稅。其次,美國希望確保透過電子方式傳送的數位產品能獲得一視同仁的待遇,並確保這些產品不會因產地而面臨政府的歧視性待遇。

Thomson Reuters報導,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1月29日在發布財報後接受訪問時表示,服務項目將因規模擴大而變得更有效率。分析師原先預期2019年度第1季蘋果服務毛利率將突破60%。

蘋果1月29日指出,旗下共有3.6億名訂閱戶(包括自家服務與第三方服務用戶)、公司的目標是在2020年底拉升至5.0億戶。蘋果表示旗下活躍裝置累計數量已達到史上最高的14億台、年增1.0億台,當中有9.0億台為iPhone。

華爾街日報1月29日報導,庫克週二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Apple Music付費用戶數已超過5,000萬。此外,在耶誕節當日與耶誕節當週銷售額創歷年同期新高的帶領下,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年度營收創歷史新高。

庫克指出,2010年(1-12月)蘋果的服務年度銷售額不到80億美元、2018年(1-12月)已超過410億美元,當中最大項目佔總額不到30%的比重。蘋果去年11月初就已提到應用程式商店的新遊戲軟體核准速度受中國法令規定影響而遠低於歷史平均值,財務長Luca Maestri週二再度提及相同問題。

串流影音內容服務指標廠商Netflix 2018年10-12月全球淨增加884萬名付費會員數、累計達到1.3926億戶,公司預期2019年第1季可增加890萬戶至1.4816億戶。Netflix去年第4季營益率報5.2%、低於一年前的7.5%,2019年第1季預估可升至8.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1-30 12:18:01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