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賣不好、中國減速!日本6大零件廠訂單9季來首縮

日經新聞23日報導,因蘋果(Apple)iPhone等智慧手機銷售不振、加上中國經濟減速,拖累上季(2018年10-12月)日本6大電子零件廠(村田製作所、TDK、京瓷、日本電產、Alps Alpine和日東電工)訂單額較前年同期下滑3%至約1.53兆日圓,為9季來首度陷入萎縮,且不少廠商謹慎看待本季(2019年1-3月)表現。

日本6大零件廠前一個季度(2018年7-9月)訂單額達1.69兆日圓、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紀錄。

報導指出,因來自蘋果等廠商的訂單減少,村田製作所上季訂單衰退約10%;Alps也受供應給蘋果、中國廠商的智慧手機相機用致動器(actuator)減少影響而下滑約15%;日東電工下滑約10%,TDK、京瓷也分別下滑2%、1%。

日前傳出因中國銷售低迷,因此蘋果3款iPhone新機(iPhone XS、XS Max和XR)本季(2019年1-3月)將減產10%。

iPhone震動馬達供應商日本電產(Nidec)1月17日以貿易戰衝擊、中國需求急減為由,大砍今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財測預估。Nidec會長永守重信指出,「2018年11月、12月發生了不尋常的變化,其中12月份的下滑情況更是長年的營運經驗中前所未見、是公司設立46年來首度碰到」。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1月22日報導,蘋果iPhone XR銷售遜色、已對全球供應鏈帶來影響,導致主要供應商Japan Display Inc(JDI)向台灣、中國投資者尋求援助,台灣TPK-KY宸鴻(3673)及中國絲路基金(Silk Road Fund)可能將入股JDI、取得30%股權。

日經新聞1月18日報導,因iPhone賣不好,讓鴻海(2317)提前進行人力調整措施,鴻海鄭州工廠已裁撤5萬名員工,另一家iPhone組裝廠和碩(4938)也受需求減少影響,正較往年提早進行產線的人力調整。

路透社1月8日報導,Canaly分析師Tuan Anh Nguyen表示,中國經濟成長鈍化、消費者信心下滑,恐在2019年上半年期間衝擊高階機種銷售,而蘋果將是此種趨勢的最大受害者,加上蘋果在創新和誘人的定價上還落後給中國當地的競爭同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24 07:03:1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