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股市回升激勵 LME基本金屬全面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1月23日全面上漲,主要受到股市回升的激勵。期銅上漲0.3%,報每噸5,951.50美元。期鋁上漲1.4%,報每噸1,909美元。期鉛上漲0.3%,報每噸2,027美元。期鋅上漲1.4%,報每噸2,620美元。期錫上漲1.3%,報每噸20,700美元。期鎳上漲1%,報每噸11,700美元。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國政府部分關門對於經濟增長將會造成衝擊,但他認為這種影響等到政府關門事件結束之後很快就會恢復。美國政府自去年12月22日關門以來,已經持續32天的時間,為歷來持續最久的政府關門事件,約80萬的聯邦政府工作人員受到影響。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12月,大陸原鋁產量創新高達到305萬噸,較前月以及上年同期分別增加8.2%與11.3%,主要因為原料氧化鋁的成本下降提高煉鋁廠的利潤率而激勵生產的影響。大陸12月的原鋁日產量也從前月的94,000公噸提高至98,400公噸,同樣創下新高。2018全年,大陸原鋁產量年增7.4%至3,580萬噸,同樣創下歷史新高水平。大陸是全球最大的鋁生產國,佔全球鋁產量半數比重。

 

國際鋁業協會的數據則是顯示,2018年12月,大陸原鋁產量預估為314.3萬噸,但這僅為史上第三高,在2017年1月與6月,大陸原鋁產量分別達到326萬噸與323萬噸。協會的數據顯示,2018年,大陸原鋁產量年增1.6%至3,650萬噸。2018年12月,全球原鋁產量為550萬噸,相比前月以及上年同期分別為531萬噸與540萬噸。2018全年,全球原鋁產量年增1.5%至6,432.5萬噸。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上月才表示,受虧損嚴重影響,大陸電解鋁企業未來幾個月內將再削減電解鋁年產能80萬噸。根據大陸國營研究機構安泰科的報告,大陸鋁生產商2018年已經削減超過320萬噸的年產能,其中八成都集中在下半年,主要是受到鋁價下跌的影響。鋁業諮詢公司AZ China則是表示,2018年大陸新增了380萬噸的煉鋁年產能,但同時也有280萬噸的老舊高成本年產能因不堪鋁價的下跌而關閉。

 

高盛全球投資研究副總Hui Shan表示,未來五年大陸可望新增600萬噸的鋁產能,新增產能主要來自於一些較低收入的省份,因政府希望藉此帶動這些地區的工業化,同時這些地區也比較沒有空氣污染的顧慮。此外,雖然鋁價低迷壓縮了生產商的利潤,但真正進行減產並不是一項容易的決定,特別是如果原料等投入成本同步下滑的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24 07:21:0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