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IBM財報利多遭貿易及政府關門抵銷 道瓊小漲

美國藍籌企業財報雖傳出佳音,卻不敵貿易糾紛及美國政府持續部分關門所帶來的緊張氣氛,這使得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漲幅受到壓抑。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23日終場上漲0.7%(171.14點)、收24,575.62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08%(5.41點)、收7,025.77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22%(5.8點)、收2,638.70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62%(7.41點)、收1,185.95點。

IBM公布的淨利擊敗分析師預估、主要是拜雲端及軟體服務表現優異之賜,而該公司的2019年財測也優於華爾街預期。IBM聞訊跳空大漲8.46%、收132.89美元,創2018年10月17日以來收盤高,漲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

全球最大消費性產品製造商寶僑家品(Procter & Gamble Co.)上修了全年度營收預估值,產品價格上揚、需求強勁,也使得該公司上季的每股盈餘優於分析師原先預期。寶僑家品應聲上揚4.87%,在道瓊30支成分股中漲幅排名第三。

普惠(Pratt & Whitney)噴射機引擎和開利(Carrier)空調設備製造商聯合技術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Corp.)第4季淨利優於市場預期、2019年每股盈餘預估值也擊敗華爾街預測,股價應聲跳漲5.38%,在道瓊30支成分股中漲幅僅次於IBM。

標普500十一大族群中,僅能源、原物料類股以下跌作收。

超級財報週來到高峰期。路透社報導,Refinitiv數據顯示,標普500目前有15%的企業公布了財報,其中77.6%的每股盈餘擊敗華爾街原本預期。分析師預測,標普500大企業上季的每股盈餘將年增14.2%。

不過,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23日公布的第4季(2018年10-12月)本業營益卻年減28%,主要是受到中國、歐洲部門虧損惡化的衝擊。福特應聲下挫1.88%、收8.34美元。

在貿易糾紛方面,路透社報導,根據白宮人士的說法,除非北京當局大幅改變行事作風、例如保護智慧財產權等,否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會輕易同意跟中國敲定貿易協議。

另一方面,美國參議院即將在本週四(1月24日)投票表決兩項互相衝突的提案,這關係到政府能否重新開張。聯邦政府部分關門的狀態已進入第33天、續創史上最長紀錄,政府關門愈久、對經濟的潛在衝擊愈大,市場對此備感憂心。MarketWatch報導,雖然進入表決程序的兩項提案,都不太可能獲得參議院通過,但分析人士認為,這至少能朝解開國會僵局邁進一步。

在個股變化方面,特斯拉(Tesla Inc.)23日宣布,Model S、Model X這兩款高價電動車,會減少生產時數。特斯拉先前才宣布裁員計畫,並將想辦法提高平價版Model 3電動車的產量。特斯拉聞訊下挫3.79%、收287.60美元,創2018年10月22日以來收盤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24 07:17:2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