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中國經濟模式、北韓核計畫對美國構成威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R. Pompeo,見圖)1月22日透過影片對世界經濟論壇(WEF)發表演說。

蓬佩奧指出,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有一句名言:「強大才有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 這不僅僅指的是軍事力量,同時也意味著一個自由而強大的經濟所創造的力量,這不僅創造財富、而且還能創造自由。

眾所周知,美國面臨許多新威脅,包括北韓的核計劃以及伊朗的國外冒險主義。提到中國,蓬佩奧說北京政權以國家為中心的經濟模式以及對鄰國的好戰和對內採取極權主義都對美國構成威脅。

蓬佩奧指出,未來數年美中關係將取決於美國所支持的原則:自由和開放的海洋、各國將貨物運往世界各地的能力、公平和互惠的貿易安排(每個國家都有機會在公平、透明和開放的基礎上進行競爭)。他說,這些為全球創造如此多財富的民主原則、將在未來幾年推動美中關係,美國希望中國採取與此相符的政策,如果他們這樣做、美中將能夠共同繁榮昌盛。

蓬佩奧進一步指出,美國企業在中國經營的時候不應冒著商業秘密及智慧財產權可能被盜的風險,這些不是公平的安排、不是互惠協議,這不是自由和公平貿易的運作方式。他說,希望這些議題都能以建設性的方式加以處理,中國應準備好在這些條件下競爭。蓬佩奧說,如果是這樣的話,他非常有信心,不僅美國及其人民、而且中國人民也將擁有光明的未來。

納瓦洛(Peter Navarro)、Alexander Gray曾於2016年11月7日在「外交政策」雜誌發文指出,川普(Donald Trump)將堅定執行雷根「強大才有和平」政策。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曾在雷根政府時期擔任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副代表。他曾於2008年3月6日在紐約時報社論對頁版發表專文指出,雷根等保守派政治家都知道貿易政策僅僅是一項工具,其目的是為了要打造具有繁榮中產階級的強大、獨立國家。

美國國防情報局(DIA)1月15日發表長達125頁的「中國軍力」報告。這份報告指出,中國的軍事崛起是經過縝密的規劃,中國領導人正在遵循他們認為可在區域和全球範圍內帶來更大權力和影響力的戰略。

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彭華崗1月17日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2018年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年增10.1%至人民幣29.1兆元(相當於4.3兆美元);實現利潤總額達1.7兆元(相當於2,509億美元)、創歷史最高水平,年增16.7%。彭華崗表示,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在今年著力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KraneShares滬深中國網路ETF(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ETF,KWEB.US)1月22日下跌3.47%、收40.37美元;過去一年累計下跌38.20%。

SPDR S&P中國ETF(GXC.US)1月22日下跌2.62%、收89.67美元;過去一年累計下跌24.89%。iShares MSCI中國ETF(MCHI.US)1月22日下跌2.59%、收55.67美元;過去一年累計下跌24.68%。

主要新聞原文出處
Remarks to the World Economic Forum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1-23 09:58:31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