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達卡限制市場競爭,歐盟重罰 200 億元

全球信用卡發卡巨擘萬事達卡公司因限制銀行業競爭,阻礙他們提供較便宜的支付費用,22 日遭歐洲聯盟(EU)罰款 5.7 億歐元(約新台幣 200 億元)。

法新社報導,負責競爭事務歐盟執行委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表示:「萬事達卡公司(MasterCard Inc.)的規則,妨礙商家從其他成員國的銀行提供的較佳條件進行挑選,造成信用卡支付成本遭刻意調高,傷害消費者和零售商。」

萬事達卡是歐洲市場第二大信用卡發卡商,僅次於 Visa 公司。萬事達卡自 2013 年 4 月起遭到歐盟反托拉斯調查,他們也持續配合調查。

當消費者在零售商店用信用卡付款時,商家的合作銀行支付一筆費用給持卡人的銀行,商家的銀行再將費用轉嫁給商家,進而造成消費者購買成本增高。

2015 年之前,這些交換費(interchange fee)的費率在歐洲各地大不同。但萬事達卡當時訂定規則,限制收到信用卡付款的銀行,必須採用他們在各自總部所在國訂定的費率。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在聲明中指出:「這造成零售商和消費者的費用升高,跨境競爭受到限制,單一市場也因此遭到刻意分割。」

聲明表示:「歐盟執委會以此為基礎,認定萬事達卡的規則妨礙零售商受惠於較低費用,並限制銀行業跨境競爭,因此違反歐盟的反托拉斯規定。」

不過,布魯塞爾當局已將罰款縮減 10%,以感謝萬事達卡配合調查。

(譯者:張正芊;首圖來源:pixabay)原文出處: 萬事達卡限制市場競爭,歐盟重罰 200 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