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股市下跌拖累 LME基本金屬多數收低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1月22日多數下跌,因股市下跌以及擔憂經濟的影響。期銅下跌0.8%,報每噸5,935美元。期鋁上漲1.7%,報每噸1,883美元。期鉛上漲0.5%,報每噸2,021美元。期鋅下跌0.5%,報每噸2,576美元。期錫下跌1.1%,報每噸20,425美元。期鎳下跌1.9%,報每噸11,580美元。

 

聯合國旗下機構國際銅研究組(International Copper Study Group, ICSG)月報表示,2018年1-10月,全球精煉銅市場供給短缺54.7萬噸,相比去年同期為短缺22.4萬噸。全球銅礦產量年增2.4%至1,686萬噸,主要受到最大產國智利產量從去年罷工中恢復而年增6%的影響,印尼、剛果與尚比亞的產量也分別增加19%、12%、8%;加拿大與美國的產量則分別年減11%與3.5%。

 

2018年1-10月,全球精煉銅產量年增1.2%至1,963.5萬噸,產量增長主要來自於最大精煉銅生產國中國大陸產能持續擴張的帶動。第二大精煉銅生產國智利產量也年增2%,但相比未受罷工影響的2016年,智利去年前10月的精煉銅產量仍減少了6%。第三大產國日本的產量也有增長,第四大產國美國以及澳洲、菲律賓、波蘭等國的產量則是下滑,印度產量更年減34%,因韋丹塔資源公司旗下年產量40萬噸的杜蒂戈林銅冶煉廠因環保問題被印度政府下令關閉的影響。

 

2018年1-10月,全球精煉銅表觀消費量年增2.8%至2,018.3萬噸,佔全球半數消費的最大消費國中國大陸表觀需求量年增7%,主要受到精煉銅淨進口量年增25%的帶動;大陸以外的全球精煉銅消費量則年減0.5%。中國海關本月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大陸未鍛軋銅與銅材的進口量年增13%達到創新高的530萬噸。

 

聯合國旗下機構國際鉛鋅研究組(International Lead and Zinc Study Group, ILZSG)月報表示,2018年1-11月,全球精煉鉛供給短缺9.5萬噸,上年同期為短缺17.2萬噸;其中,全球精煉鉛消費量年增0.2%至1,077.2萬噸,精煉鉛產量年增1%至1,067.7萬噸,礦產鉛產量年減2%至419.5萬噸。1-11月,全球精煉鋅供給短缺32.6萬噸,上年同期為短缺43.5萬噸;其中,全球精煉鋅消費量年減1.1%至1,237.7萬噸,精煉鋅產量年減0.3%至1,205.1萬噸,礦產鋅產量年增1.7%至1,180.9萬噸。

 

報告表示,1-11月全球鉛礦產量下滑主要受到中國大陸、哈薩克、秘魯、南非、瑞典以及美國等產量減少的影響,澳洲、馬其頓與摩洛哥等產量則是增加。精煉鉛產量增長主要來自於澳洲、印度與美國,加拿大與德國的產量則是減少;全球精煉鉛消費基本持平,但歐洲消費量年減0.4%,主要受到法國與捷克消費下滑的影響。1-11月,中國大陸鉛精礦的進口量年減4.4%至62.4萬噸,精煉鉛淨進口量則是年增18.2%至9.1萬噸。

 

1-11月全球鋅礦產量增長主要受到澳洲、美國與厄利垂亞等國產量增加的帶動。歐洲鋅礦產量也年增5.2%,其中法國、希臘、馬其頓以及俄羅斯等產量增長,波蘭與瑞典產量則是下滑。此外,加拿大、中國、印度與墨西哥等去年前11個月的鋅礦產量則是減少。精煉鋅產量減少主要受到中國與印度產量下滑的影響,澳洲、比利時、加拿大、芬蘭、墨西哥、挪威與秘魯等產量則是增加。大陸、台灣、韓國、南非等精煉鋅消費下滑,但歐洲消費則是年增1.4%。1-11月,中國大陸鋅精礦的進口量年增21.3%至123.8萬噸,精煉鋅淨進口量則是年增6.9%至60.1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23 07:17:5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