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陸GDP減速 費半慘!傳美拒跟陸開會 白宮否認

中國經濟數據疲弱、再加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值,重燃市場疑慮,衝擊美國四大指數下挫。白宮否認美國取消跟中國官員舉行貿易談判會議的消息,則使一度擴大的美股跌幅再度收斂。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22日終場下挫1.22%(301.87點)、收24,404.48點。那斯達克指數下挫1.91%(136.87點)、收7,020.3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1.42%(37.81點)、收2,632.90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2.85%(34.97點)、收1,193.36點。

中國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減緩至6.6%,雖符合預期、卻是28年以來最緩增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警告,國家必須防範「黑天鵝」風險、抵禦「灰犀牛」事件,還說經濟如今面臨深刻且複雜的變化。

另一方面,IMF 21日發布的更新版世界經濟展望(WEO),則將2019年、2020年全球成長率預估值分別較去年10月的預測值下修0.2個百分點、0.1個百分點至3.5%、3.6%。

上述消息確認了市場先前對經濟趨緩的隱憂。分析人士認為,中美敲定貿易協議、雖有望稍稍緩解投資人的擔憂情緒,但整體經濟環境仍面臨嚴峻現實。

中國經濟趨緩,衝擊半導體及科技類股腳軟。「尖牙股」(FAANG,即臉書(Facebook Inc.)、蘋果(Apple Inc.)、亞馬遜(Amazon.com Inc.)、Netflix Inc.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全面走低,跌幅介於1.6~4.1%之間。

另一方面,CNBC 22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白宮由於智慧財產權規則跟中國談不攏的關係,拒絕跟陸方在本週召開貿易籌備會議。英國金融時報22日稍早也提到類似的消息。倘若北京與華盛頓無法在3月1日截止日前敲定永久性的解決方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之前曾說,會拉高對近半數陸製進口品課徵的關稅。

這一度衝擊美股跌幅擴大。不過,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22日否認上述傳聞,直指原本兩國就未排定要開籌備會議,中國副總理劉鶴會照原定計畫於1月30-31日訪美進行會談。在庫卓發表談話後,美股跌幅應聲收斂。

美國聯邦政府部分關門情況進入了第32天、續創歷史新高紀錄,高達80萬名公務員被迫放無薪假,但華盛頓政治僵局卻毫無緩解跡象,也讓投資人憂心忡忡。紐約時報22日報導暗示,兩黨也許有望敲定協議、結束關門窘境,但參議院多數黨領袖Mitch McConnell在美股收盤後發布聲明否認了這項消息,直指川普對政府關門的立場並未改變。

在類股變化方面,全美不動產協會(NAR)22日公佈,成屋銷售年率下降至三年低。iShares美國房屋建築業ETF (iShares U.S. Home Construction ETF,代號為ITB.US)應聲下挫1.69%、收31.97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23 07:20:5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