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晶片製造技術仍落後國際十年?專家:製程研發沒捷徑

華為(Huawei)1月高調推出伺服器處理器,陸媒認為這是突破性發展、為過度依賴外國供應商的中國晶片業注入一劑強心針。不過,事實上,這款處理器只是由華為設計、實際仍交由台積電(2330)代工。半導體分析人士認為,就算是中國目前最優秀的晶片製造商,技術恐仍落後國際對手十年之久。

英國金融時報22日報導,Arete Research資深分析師Jim Fontanelli說,以尖端技術製造晶片,困難度極高,中間沒有捷徑可走,就連英特爾(Intel Corp.)也陷入掙扎。業者必須擁有極深的口袋進行研發、並網羅業界最佳工程師,這兩者台積電都有、中芯國際(SMIC)則無。Bain & Company合夥人Velu Sinha認為,中國的晶片製造技術遲早也會有競爭力,但這並非一、兩年就可達成,估計要花5-10年才有辦法追上對手。

專家認為,北京當局運用國家資金的手法不當,導致晶片製造業的研發進度放緩,也讓西方國家對中國併購半導體業者、技術及人才的做法備感威脅,進而對拖累中國追趕的能力。半導體設備成本日益高昂、先進製程研發費用高漲,對陸企更是雪上加霜。

舉例來說,台積電最近宣布,年營收的8-9%(其2018年營收約達29億美元)會繼續投入研發。相較之下,中芯國際2018年則僅對研發工作投入5.5億美元、這已佔其年營收的16%。

中國科技產業高度仰賴海外廠商,標準普爾全球評級(Standard & Poor`s Global Ratings)首席亞太經濟學家羅奇(Shaun Roache)認為,目前來看,想要達成自給自足的目標,仍頗為困難。

南華早報1月17日報導,最大的問題在於,中國科技產業多數來自海外,供應商總部大都設在台灣、南韓、日本及美國。羅奇警告,中國科技供應鏈目前仍深受國外投資限制、出口管制的影響。

統計顯示,中國供應鏈的一線供應商當中,約42%(323家業者)總部設在海外、446家設在大陸;若排除中國,亞太地區是總部比例最高的區域,其次是歐洲、美國。二線供應商中,47%(362家業者)也在海外設總部、405家則設在大陸。

美國似乎決心按下打壓中國5G的「核按鈕」、對陸企步步進逼。美國民主黨、共和黨的參眾兩院議員,1月16日聯合提出一項法案,要總統禁止美國晶片或其他元件商,供應華為、中興通訊(ZTE Corp.)等違反美國制裁或出口管制條例的中國電信設備廠。

美國共和黨籍的參議員Tom Cotton、眾議員Mike Gallagher及民主黨籍的參議員Van Hollen、眾議員Ruben Gallego 16日提出「電信拒絕令法案(Telecommunications Denial Order Enforcement Act)」,法案中特別點名中興通訊和華為,直指這兩家業者都有對美國人民進行間諜活動的嫌疑,也都被控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22 15:17: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