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賣不好、鴻海提前人力調整?傳鄭州廠已裁5萬人

日經新聞18日報導,據多位關係人士指出,鴻海(2317)位於中國河南省的鄭州工廠是全球最大的iPhone製造據點,不過因iPhone銷售不振、需求減少,因此鴻海鄭州工廠正加快人員刪減腳步,較往年提早了2-3個月時間進行人力調整措施,從去年(2018年)10月左右就透過提供約聘工的人力資源公司、藉由中止更新契約等方式裁撤了5萬名員工。此預估為鴻海去年下半實施的「10萬人裁員計劃」的一部分。

報導指出,蘋果歷年來皆會在秋天開賣新機,而鄭州工廠每年的8月到隔年1月為生產的旺季,員工數最高會膨脹至30萬-40萬人,且往年大多會在農曆春節前進行人力調整措施,不過此次因iPhone需求減少,也讓生產旺季提前了2-3個月結束,於去年10月就開始進行人力精簡措施。

另外,關係人士也指出,另一家iPhone組裝廠和碩(4938)也受需求減少影響,正較往年提早進行產線的人力調整。

蘋果於1月2日以大中華地區iPhone銷售遜色為由、下修2019年度第1季(截至2018年12月29日為止)財測。蘋果並於2018年11月公布2018年度第4季(截至2018年9月29日為止)財報時宣布,今後將不再公布iPhone等產品的銷售量數據。

日前傳出因中國銷售低迷,因此蘋果3款iPhone新機(iPhone XS、XS Max和XR)本季(2019年1-3月)將減產10%。

iPhone震動馬達供應商日本電產(Nidec)17日以貿易戰衝擊、中國需求急減為由,大砍今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財測預估。Nidec會長永守重信指出,「2018年11月、12月發生了不尋常的變化,其中12月份的下滑情況更是長年的營運經驗中前所未見、是公司設立46年來首度碰到」。

路透社1月8日報導,Canaly分析師Tuan Anh Nguyen表示,中國經濟成長鈍化、消費者信心下滑,恐在2019年上半年期間衝擊高階機種銷售,而蘋果將是此種趨勢的最大受害者,加上蘋果在創新和誘人的定價上還落後給中國當地的競爭同業。

為了刺激中國消費者購買慾望,陸媒日前指出,蘋果開始對渠道價格進行調整,且電商平台包括京東、天貓、蘇寧易購也紛紛下調iPhone售價。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21 06:17:0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