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僅沃旭暫停合約,其他業者仍按規劃進行

再生能源預告躉購費率調降,離岸風電業者重新思考在台投資。經濟部能源局強調,目前僅有沃旭暫停合約,且屬正常商業行為。至於其他業者,仍按原規劃時程辦理電業申設作業,並未「暫緩合約」。

媒體報導,沃旭開了第一槍暫停合約,後續是否也將引發其他相關廠商的跟進,甚至衝擊到風電發展政策,引發各界關注。

對此,能源局透過新聞稿表示,沃旭暫停國內產業鏈洽談合作,是單一個案;其他外商如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及北陸電力(NPI)等尚未簽訂購售電契約業者,均依原規劃時程辦理電業申設作業,目前也沒有耳聞其他業者「暫緩合約」的消息。

能源局說,沃旭與國內供應商合約,是按照去年躉購費率每度 5.8 元規劃,因沃旭沒有以去年度的躉購費率簽訂購售電合約,使財務計畫與利潤產生不確定性。沃旭暫停契約執行或重新議約,是「正常商業行為」。

能源局補充,沃旭公司目前僅「暫緩」洽談作業,但並未停止與國內產業鏈合作,對產業鏈並無實質損害。

能源局強調,推動離岸風電目標及決心沒有變,將持續積極與彰化縣政府溝通協商,並協助各開發商完備電業籌設許可相關行政程序。

能源局說,今年度的躉購費率將於 29 日預告期滿,各界提供的資料會提供費率審定會進行討論。在春節前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明朗後,離岸風電開發業者會評估與國內產業鏈洽談相關合約。

(作者:蔡芃敏;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原文出處: 能源局:僅沃旭暫停合約,其他業者仍按規劃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