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黃金儲備去年大增880萬盎司 成第五大儲備國

塔斯社報導,俄羅斯央行1月1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底,俄羅斯黃金儲備達到創新高的2,100公噸或6,790萬盎司,也成為全球第五大的黃金儲備國,僅次於美國、德國、義大利與法國。去年全年,俄羅斯央行黃金儲備的增長也同樣創新高達到880萬盎司或273.7公噸,相比2016以及2017年,俄羅斯黃金儲備分別增加了640萬盎司與720萬盎司。2018年底,俄羅斯央行的外匯儲備為4,685億美元,其中黃金儲備為869億美元,佔外匯儲備的18.5%比重。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去年超越中國大陸成為全球第五大的黃金儲備國,可能要歸功於美國的制裁。去年四月,美國以干涉美國大選為由,對多個俄羅斯企業以及個人進行制裁,是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以來最嚴厲的制裁。雖然過去十年以來俄羅斯的黃金儲備都在增長,但從增長速度來看,2014年美國對俄制裁之後,俄羅斯黃金儲備的增加幅度就更加明顯。大陸央行本月稍早公布的數據也顯示,其黃金儲備兩年多來首度增加,從5,920萬盎司增加至5,960萬盎司。

 

俄羅斯也是全球第三大的黃金生產國,俄羅斯央行的黃金儲備增加多數是從國內的生產商購得,根據俄羅斯財政部的最新數據,2018年1-10月,俄羅斯黃金產量為850萬盎司或265公噸。俄羅斯黃金生產商聯盟此前預估2018年俄羅斯黃金產量將年增3%,相比2017年年增6%的增速有所滑落。生產商表示,俄羅斯央行近年持續增加黃金儲備,主要因為黃金儲備不會被凍結也不會成為黑名單。

 

加拿大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全球商品策略主管梅萊克(Bart Melek )表示,全球央行的黃金儲備從2009年的低點以來,累計已經增加了13%或3,900公噸,並預期未來兩年還將再增加800公噸,最積極增加黃金儲備的國家包括了俄羅斯、土耳其、哈薩克、印度以及中國等。梅萊克指出,當前全球央行的外匯儲備當中,美元仍佔據了超過60%的比重,而各國央行想要多元化外匯儲備的野心,就成為其持續增加黃金儲備的一大理由。而未來,央行黃金儲備增長的空間還有很多,因目前黃金只佔全球央行外匯儲備的約10%左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21 13:28:2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