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睽違52周!上周新興亞股全面吸金

近期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議題傳出令人振奮的正面消息,在國際政經變數逐漸淡化下,資金也開始積極回補亞洲股市,並使上周新興亞股出現全面吸金的樂觀態勢,為去(2018)年1月22日首見,其中,南韓獲得外資淨買超5.29億美元(見末表)居冠,其次為印尼,單周獲敲進4.51億美元;至於台股,上周則進帳2.54億美元,推升股市當周上漲0.79%。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指出,受惠美國聯準會升息步伐轉鴿派、美元不再獨強且油價趨於平穩下,亞洲匯價與企業盈利前景成為最吸引國際資金的市場,因此當市場變數緩和後,國際資金往往率先回補亞洲股市,加上之前亞股的下檔風險已大幅反映在當前股價中,即亞股當前估值具吸引力。

張致寧認為,隨中美休兵、油價回穩與美國升息預期下滑,均有利亞洲通膨與貨幣政策維持中性水準,以及企業獲利趨勢延續,根據統計,亞洲2019年企業每股盈餘(EPS)年增率達兩位數水準的國家,包括中國、印度、印尼、菲律賓等,其中以印度股市2019年的EPS年增率上看21.8%最佳,可望提供不錯的選股機會。

台股方面,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根據證交所資訊顯示,外資在2018年賣超逾3,500多億元台幣之後,2019年已轉賣為買,這對於投資人信心和籌碼面頗有正面支撐作用,短期看來,基本面雖難以掌握,惟市場氣氛有轉趨樂觀的跡象。

產業布局上,蕭惠中認為,目前市場針對蘋果手機需求疲軟已有共識,也認為半導體進入庫存調整,但人工智慧(AI)、5G仍將是帶動半導體族群成長的重要動能。總體而言,AI、雲端、車用電子、物聯網及5G持續扮演關鍵角色;另一方面,紡織, 電動自行車、醫療保健等傳產股仍具備較好的能見度。

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朱冠華則指出,目前台股本益比不到13倍,已來到五年均值之下,投資價值深具吸引力;且從殖利率角度來看,放眼亞洲股市,台股殖利率高達4.6%,優於亞太股市平均的3.3%,高股利優勢顯而易見,更增添資金魅力。
\
朱冠華也提醒,中美貿易談判露出曙光,但上半年國際變數仍多,基本面雜音也不少,市場情緒仍有待時間化解,因此,台股指數低點很有可能落在上半年,待下半年利空鈍化、產業前景明朗化後,才有機會見高。

表:亞洲主要股市外資買賣超情形(億美元) 

資料來源:彭博,當地證交所,統計至1/18,印度與馬來西亞統計至1/17。MoneyDJ 新聞 2019-01-21 17:57:59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