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傳陸向美提1兆美元採購案 道瓊嗨、週K連4紅

中美貿易談判連續兩個交易日傳出利多、帶動美國四大指數在週五(1月18日)躍升至六週高,但英特爾(Intel Corp.)等重量級企業即將公布財報、仍讓投資人不敢輕舉妄動,市場交投顯得清淡。美國股市週一(1月21日)將因馬丁路德金紀念日(Martin Luther King Jr. holiday)休市一天。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18日終場上漲1.38%(336.25點)、收24,706.35點,創2018年12月6日以來收盤高;週K線勁揚2.96%,已連續第4週走揚。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03%(72.76點)、收7,157.23點,創2018年12月6日以來收盤高;週K線勁揚2.66%,已連續第4週走揚。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32%(34.75點)、收2,670.71點,創2018年12月6日以來收盤高;週K線勁揚2.87%,已連續第4週走揚。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2.3%(27.57點)、收1,228.33點,創2018年12月3日以來收盤高;週K線勁揚1.26%。

彭博社18日報導,中國政府提議,每年向美國購買的商品及服務總額可以拉高1兆美元以上,以期在2024年將對美貿易順差壓低至零。

路透社報導,Inverness Counsel投資策略長Tim Ghriskey說,中國就貿易伸出橄欖枝、市場明顯做出非常正向的反應,投資人的風險胃口再度打開。

華爾街日報17日才剛引述內部消息人士報導,美國官員正在辯論,是否要以解除部分或所有陸製品進口關稅的方式,作為安撫市場、並誘使北京做出更大讓步的手段。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是這項方案的提議者,目的是為了讓中國配合進行長期改革,但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持相反意見、直言這麼做將被視為美國在示弱。

標普500的工業類股應聲跳漲1.9%、漲幅僅次於科技類股的1.5%,對中美貿易糾紛也相當敏感的半導體類股同步走高。

不過,過去一週市場交投相對清淡,顯示部分投資人仍在場邊觀望。週五當天,美國證交所的成交量只有79.9億股,不如過去20個交易日的平均成交量84.4億股。

重量級企業即將公布財報,令股民不願輕易動作。蘋果(Apple Inc.)15年來首次下修營收預估,對市場投下震撼彈。從英特爾、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等半導體業者及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即將公布的財報,將可窺知中國經濟趨緩及中美貿易戰,是否真如蘋果所言那般嚴峻。中國市場約為英特爾貢獻近1/4的營收。

其中,德儀、可程式邏輯元件廠商Xilinx, Inc.、福特將在23日公布財報,英特爾則將在24日公布,而歐洲半導體設備業龍頭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南韓記憶體大廠SK Hynix及硬碟機製造巨擘Western Digital Corporation (WD)也都會在接下來一週發布上季的獲利成績單

在個股變化方面,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服務巨擘Netflix, Inc. 15日才剛因調漲美國收視戶費率而大漲6.52%,18日卻因第1季營收預估值不如華爾街原先預測,股價下挫3.99%。

特斯拉(Tesla Inc.)在宣布裁減7%人力後,股價跳空重挫12.97%、收302.26美元,創1月3日以來收盤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說,這麼做是由於旗下電動車售價調降的關係,還坦言接下來的路會「非常嚴峻」(very difficult)。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21 06:29:4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