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盼中美談判進展、公司債供給增 殖利率數週高

投資人期待華盛頓、北京能逐步解決貿易糾紛,帶動美股走強,使得美國公債殖利率攀升至數週高。美國債市週一(1月21日)將因馬丁路德金紀念日(Martin Luther King Jr. holiday)休市一天。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月18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4.8個基點至2.611%、創2018年12月21日以來新高,過去一週上揚6.4個基點、為2018年11月2日當週以來最大單週漲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6個基點至2.783%、創3週高,過去一週跳漲8.2個基點、為2018年11月2日當週以來最大單週漲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個基點至3.095%,過去一週上揚5.9個基點%、保持在2018年12月18日以來的高點附近。(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彭博社18日報導,中國政府提議,每年向美國購買的商品及服務總額可以拉高1兆美元以上,以期在2024年將對美貿易順差壓低至零。路透社報導,Inverness Counsel投資策略長Tim Ghriskey說,中國就貿易伸出橄欖枝、市場明顯做出非常正向的反應,投資人的風險胃口再度打開。

華爾街日報17日才剛引述內部消息人士報導,美國官員正在辯論,是否要以解除部分或所有陸製品進口關稅的方式,作為安撫市場、並誘使北京做出更大讓步的手段。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是這項方案的提議者,目的是為了讓中國配合進行長期改革,但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持相反意見、直言這麼做將被視為美國在示弱。

上述消息帶動美國四大指數在週五(1月18日)躍升至六週高,也降低了投資人對公債的避險需求。

企業發行公司債,則為美國公債增添賣壓。路透社報導,IFR數據顯示,企業過去一週來共計發行了257億美元的投資等級債。交易商為了鎖住承銷公司債的殖利率,會進行賣出公債的動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21 06:37:0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