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分手」的 Netflix,能否保住串流影音龍頭?

2019 年起,媒體巨擘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以下稱迪士尼),將停止獨家提供內容給美國串流影音平台龍頭網飛(Netflix),推出自己專屬串流平台「迪士尼+」。

「掌握自己的節目平台,才能完全將公司命運握在手中,」迪士尼執行長鮑伯‧艾格(Bob Iger)說。

老大哥迪士尼深知──內容,是發展影音串流平台的最大關鍵。縱然已握有《星際大戰》、《漫威(Marvel)》與皮克斯動畫(Pixar)等圈了大批鐵粉的 IP,迪士尼仍在 2018 年 7 月通過以 713 億美元(約台幣 2.1 兆元)收購福斯(Fox)影業、工作室等資產。

迪士尼一連串作為,「Netflix 將首當其衝,」《CNBC》直指。

Netflix 從 DVD 租片公司起家,2012 年發展成數位串流影音平台,幾年內躋身美股最受矚目的「尖牙股」(FAANG,Facebook、亞馬遜、蘋果、Netflix 與 Google,取各公司首字),也大力投入原創內容應戰,去年製作費拉高到 80 億美元,宣稱要推出 80 部新作。

不同於傳統媒體多以一部大片打響名氣,Netflix 聚沙成塔,主打《毒梟》、《怪奇物語》等小眾作品,每部作品只吸引少量觀眾,但累積總數相當可觀。

Netflix 是「靠很多一壘或二壘安打,而不是少數幾支全壘打,」Netflix 內容長泰德‧薩蘭多斯(Ted Sarandos)曾說。

截至去年第三季,Netflix 在全球擁有 1.37 億訂戶,若這些人組成一國,將成為全球第十大國。

《哈佛商業評論》也分析,Netflix 的模式成功了,只是爭取內容、內容製作的重大戰爭,已愈來愈昂貴。

經營壓力嚴峻,Netflix 只好不斷發行債券籌集資金,長期債務已占總資本 65%;2018 年第三季的自由現金流為負 8.59 億美元(約台幣 257.7 億元),比前年同期增加了 3.94 億美元,近半年的股價也跌至 265 美元,跌幅約 36.3%。

被迪士尼「分手」的 Netflix,今年將與舊情人對打,鹿死誰手,值得關注。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原文出處: 「被分手」的 Netflix,能否保住串流影音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