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周六將就邊境問題、政府關門發佈“重大公告”

美國總統川普今日表示,將於1月19日將針對邊境問題、政府關門發佈“重大公告”。

目前,美國聯邦政府的部分停擺已經進入第28天,持續刷新歷史最長記錄,短期內仍沒有結束跡象。

停擺成本已經超出建牆

此次聯邦政府停擺始於去年的12月22日。由於民主黨方面對於川普的“修牆大計”所需的57億美元(約合385億元人民幣)拒絕放行,而川普也拒絕撤銷建牆撥款,導致國會2019年撥款的相關部分無法通過,需要利用這筆撥款運轉的聯邦部門和機構不得已只得停擺。

目前,美國聯邦政府15個內閣級部門中的9個以及數十個附屬機構停擺,包括美國國土安全部、運輸部、內政部、農業部、國務院和司法部等。涉及雇員人數在80萬左右,其中聯邦執法部門和核心政府機構有42萬名雇員被迫無薪工作,非核心政府機構的38萬名雇員正處於無薪休假的狀態。

聯邦政府關門的主要原因是川普與民主黨因邊境牆預算爭執而僵持不下。然而頗具諷刺意味的是,政府關門造成的成本目前已經超過了川普所堅持的建造邊境強的費用。

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的估算,此次關門大約影響了80萬政府雇員,政府拖欠的雇員工資大約為20億美元,福利金約為5億美元。

紐約時報稱,根據聯邦政府雇員的平均工資水平,按照每關門一天拖欠雇員工資2億美元粗略計算,到目前為止,關門的總成本已經有50億美元左右了。如果再加上福利金,成本總額大概超過60億美元。

而川普堅持要求的邊境牆建設費用是50億美元。

這還不算其他更加難以計算的損失。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的數據顯示,本次影響了大約80萬政府雇員的規模與2013年那次政府關門相當,當年的關門可能使得經濟產出減少了20億至60億美元。

聯邦政府長期關閉帶來的金融影響也很難預測,尤其是在2月底提高債務上限的最後期限即將到來的情況下。

然而,川普迄今都沒有表露出一絲一毫讓步的意思。他在本月初態度強硬地表示:美墨邊境牆的費用一定要包含在預算案中, 否則,他寧可政府關門很長時間,幾個月,甚至幾年。“在解決它以前,我們不會開門。”

《巴倫周刊》(barrons)對於川普與民主黨在邊境牆費用問題上的僵持批評稱:即使民主黨讓步,同意川普花費50億美元建造邊境牆的要求,那些錢也隻夠建造150英哩左右(約合240公裏)的高牆,遠遠達不到川普想要的1000英哩。

政府關門,遭殃的不只是無法享受正常服務的公民,還包括相當一部分政府雇員。大約有超過一半受到政府關門影響的雇員正在不發薪水的情況下繼續上班。

半數美國民眾認為:政府關門錯在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一個月前說,他很樂意承擔政府關門的責任。而從最新的民調來看,半數的美國人確實認為,川普應該對此負責。而約1/3的受訪者認為,錯在民主黨。

川普近期也改口,態度從“自豪的關閉政府”轉而抨擊“民主黨才是罪魁禍首”。

上月川普表示,如果他沒有獲得造牆的50億美元,他會“驕傲”地讓政府因此關門。而近期他則將責任推給了民主黨。他表示,佩洛西和舒默可以在15分鍾內結束政府關門。現在,這(政府關門)成為了他們和民主黨人的錯。

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 表示,不會幻想與共和黨人合作是容易的事, 在國與國之間建造圍牆是不道德的,也是一種舊思維,同時欠缺成本效益,必須堅決反對。 而她對川普關閉政府的行為也表現出不可忍受的姿態,即必須恢復政府開門,否則其他問題免談。

以下是最近的調查結果:

Quinnipiac University於1月9日至13日進行的民意調查發現,56%的美國人指責川普和共和黨人是關閉政府的罪魁禍首。而36%的人指責民主黨人。

1月8日至11日華盛頓郵報/美國廣播公司的民意調查發現,53%的人認為川普和國會共和黨人應該受到指責,而29%的人指責民主黨人。

1月10日至11日進行的CNN民意調查顯示,55%的人指責川普和共和黨人,而32%的人指責民主黨人。

1月9日至11日的CBS / YouGov調查顯示,47%的人指責川普,3%指責共和黨人,30%指責民主黨人。

1月1日至7日路透社/益普索調查發現,51%的人指責川普,7%的人指責共和黨人,32%指責民主黨人。

1月4日至6日的Politico / Morning Consult調查發現,47%的人指責川普,5%指責共和黨人,33%指責民主黨人。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