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點名中俄!美將開發太空防禦系統、摧毀來犯飛彈

五角大廈宣布,美國將開發基於太空的防禦機制,在各國導彈技術愈來愈先進之際、防範可能的威脅。

日經新聞英文版、路透社等外電報導,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7日表示,能夠隨時隨地偵測、摧毀所有瞄準美國發射的導彈,就是最大的目標。他表示,美國須確保自身的國防技術、全世界都無人可及。

國防部17日發行了2019年防禦評估報告(2019 Missile Defense Review、簡稱MDR),呼籲美國開發基於太空的感測器、用以偵測導彈,並對抗中國、俄羅斯據傳已研發出的高超音速武器(hypersonic weapon)。

這是川普執政後、國防部首度發行的MDR,內文直接點名中、俄,跟以往僅是隱晦提及的作法完全不同。

美國軍火類股17日聞訊跳高。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 Corp.)、諾斯洛普格拉曼(Northrop Grumman Corp.)分別勁揚2.35%、3.26%。

川普已在去(2018)年10月宣布單方面退出美國、蘇聯在1987年冷戰時期簽署的《中程導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簡稱INF),他在痛批俄羅斯違反條約的同時,還把矛頭指向當時並未簽約的中國,似乎對北京囤積的核武相當忌憚。

美聯社、CNN等外電報導,川普去年10月20日在參加完內華達州造勢大會後宣布,俄羅斯違反當時簽訂的協議、且已長達數年之久,華盛頓不會允許俄國自行違約、去開發美國因為該項條約而無法研發的武器。

川普表示,INF禁止美國研發新武器,但未來美國將放開手來做,除非俄羅斯與中國也同意不再持有或研發新武器。他直指,在中俄兩國都持續開發武器的當下,卻只有美國乖乖遵守條約,這種情況讓人無法接受。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18 15:12:5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