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關門之際 美消費信心降至2016年大選前低點

作為一項美國消費者信心的先行指數,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在2019年1月的初值大幅不及預期。問卷調查時間段是1月2日至16日,涵蓋了美國聯邦政府部分關門的全部時段。

美國1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90.7,創2016年10月以來新低,大幅弱於預期96.8和12月前值98.3。這也代表,美國消費者信心創下川普勝選美國總統之前的低位。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受益於去年底聖誕季的樂觀情緒,以及經濟和就業強勁增長,12月的消費信心終值遠超預期和前值。2018全年的指數平均值為98.4,創2000年(107.6)以來最高。但這一指數從去年3月起陸續下行,下半年波動加大;自去年3月創新高之後,指數一直低於100.00的心理整數位關口。

a5783f41-da49-4ddc-a1c1-3a3f23cc854d.jpg

分項數據中:

反映消費者對自身財務狀況評估的現況指數1月初值為110,弱於預期116和前值116.1,並創一年最低。

反映消費者對未來一年狀況評估的預期指數初值為78.3,也創2016年10月以來新低,遠遜於預期86.5和前值87。這一數據曾在去年9月錄得初值116.1的2004年7月以來最高。金融部落客Zerohedge發現,預期指數的跌幅是2012年12月以來最深。

美國消費者對1年和5年的通膨預期,是聯準會(Fed)高度關注的調查類通膨數據。一年通膨預期的1月初值為2.7%,與前值持平;五年通膨預期初值為2.60%,高於12月前值2.50%,重回去年8月的終值高位水平。這一通膨預期變動不大且穩步走揚,符合聯準會(Fed)希望看到的結果。

密西根大學消費者調查的首席經濟學家Richard Curtin指出,美國消費者對未來一年的美國經濟前景看法,創2014年中期以來新低:

信心下跌主要聚焦在美國經濟前景,由一系列問題導致,包括政府部分關門、關稅影響、金融市場不穩定性、全球經濟增速放緩,以及美國貨幣政策缺少明晰性。

這些因素除了產生直接的經濟影響,也間接令至少一半的受訪消費者相信,川普關注美國經濟增長的能力會被負面影響。

不過1月的樂觀情緒下降與經濟增長放緩的預期相互協調,並沒有暗示出會面臨持續的經濟活動下行。個人財務狀況依舊強勁,將繼續支持2019年的消費支出保持利好水平。

但更多消費者開始感受到需要預防性的儲蓄行動,通常是減少可選消費品的支出得來。1月上旬對於就業和薪資前景的預期小幅弱化,能否維持前景成為拓展現有經濟擴張期的關鍵。

彭博社也認為,消費信心各項指標全面弱於經濟學家預期,現況和預期指數都跌至美國大選以來最低。美國政府關門正在影響美國人對前景的看法,也會影響到未來的消費支出,而消費占美國經濟活動的主體(約為2/3):

認為近期經濟新聞很不好的美國消費者比例達到2011年下旬以來最高,其中負面提到政府政策的人數是正面提及的四倍之多。對個人財富現狀的樂觀程度跌至一年最低,衡量耐用品買入狀況的指標跌至去年8月以來最低。

華爾街見聞也曾提到,去年12月時,美國消費者的耐用品購買力升至3月以來最高,但對房產和汽車購買力進一步下跌。11月時,美國消費者對房產、汽車和家居產品的購買力已經降至2013年11月以來最低。

數據發佈後,10年期美債收益率漲幅略有收窄,一度報2.755%,漲1.2個基點,數據公布前曾漲1.6個基點,至2.756%。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反映消費者對美國經濟信心強弱的指標。若消費者信心上升,債市通常視之為利空,價格下跌,股市則視之為利好。密西根大學通常每月兩次對500位美國消費者的態度進行調查,內容涉及對未來的經濟展望,包括個人財務、通膨、失業率、政府政策和利率走勢等。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