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現在的市場很不尋常,2008年以來從未出現這一幕

全球經濟擴張進入了第十年,市場中逐漸浮現出了一些與2008年似曾相識的現象,讓人浮想聯翩。

摩根大通資管的基金經理Seamus Mac Gorain指出,近期美國貨幣市場的價格波動顯示,市場預測今年聯準會(Fed)將不會加息,並且明年降息的可能性較大,不過他預計本輪聯準會(Fed)的緊縮周期還未結束。與此同時,歐洲債券市場也出現上漲行情,市場價格預估歐央行和英央行將在未來幾年內上調政策利率。

他表示,市場對美國加息預期降低而對歐洲加息預期提高,這樣的情況是非同尋常的,自2008年危機爆發以來一直沒有發生過

由於美國對全球經濟和全球金融環境的重要性,如此的市場定價預期難以實現。因為如果考慮到美國疲軟的情況,其他主要經濟體將難以收緊政策,相反他們將需要放寬其貨幣政策。

48b9ac60-7baa-4a9f-92af-0d189ee984e0.png

(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近三個月走勢,點擊此處即可輕鬆開始交易~

發達市場加息周期與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

Gorain認為,分析這種情況的一種方法是,回顧過去幾十年其他主要發達市場央行開始加息周期時,市場定價預期聯準會(Fed)的緊縮程度是多少。

下圖顯示了自1994年以來歐央行、英央行、加央行和澳聯儲在加息周期前,美國貨幣政策的預期。

在下圖中的24個加息周期中,僅有3次債市價格沒有預期聯準會(Fed)會加息,並且這3次都是在08年金融危機前,而當時的美國貨幣市場曲線已經預期到危機將至。

澳聯儲和英央行在2006年開始加息,它們確實在危機引爆前加息了幾次。不過,加央行在2007年開始收緊貨幣政策,它隨後不得不快速反轉政策路線。

(發達市場加息周期中,美國3個月/2年國債收益率曲線,圖片來源:摩根大通資管)

發達市場加息周期與美國增長預期

另一種分析這種情況的方法是,回顧在這些相同的發達市場央行加息周期開始時,美國未來1年的經濟增長預測。

與上面的分析相似的是,只有兩個主要的發達市場央行在美國經濟增長預期低於2%時開始加息周期。

其中,在2008年開始加息的歐央行隨後不得不馬上反轉政策路線。不過2009年的澳聯儲的例子是這個規律的唯一例外,它此後確實進行了一系列加息。

(發達市場加息周期時,美國增長預期共識,圖片來源:摩根大通資管)

歐洲加息前景預測

Gorain認為,歐元區向上傾斜的貨幣市場曲線在某種意義上是機械性的。歐洲央行目前的-0.4%的政策利率被認為是在有效下限附近,如果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市場就不得不對更高的政策利率進行定價。負利率是一種緊急政策,但現在歐元區不再處在緊急狀況。此外,今年晚些時候歐央行領導層的變化可能會使其政策立場發生變化。

當前的歐元區數據並不支持貨幣政策收緊。雖然歐元區勞動力市場強健,失業率掉至十年來的最低水平,並且工資也穩健增長,但是歐元區經濟增長一年以來持續穩步走弱,潛在通膨顯示出很少、甚至沒有上升的勢頭。

對英國而言,英國脫歐仍然是經濟和貨幣政策的關鍵不確定因素。如果英國退歐的不確定性在未來幾個月內大幅減少,那麼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的最低失業率以及工資上漲將促使英央行進一步加息。但這也需要全球環境的支撐。

總的來說,他認為,如果聯準會(Fed)停止加息周期,包括英央行在內的其他央行很可能也會緊隨其後。(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