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全球股市反彈延續 美小型股跳得高

在美中貿易協商進展越來越順利、聯準會(FED)態度放軟等好消息激勵下,近期美股拉開一波反彈行情,其中小型股彈力更強,代表小型股的羅素2000指數今(2019)年以來(截至2019/1/17)大漲近1成,在全球主要股指中僅次於阿根廷。法人指出,美國景氣雖放緩,但仍將維持溫和成長,可望支撐以內需為主的小型股表現,且再考量擁價值面的優勢下,對後市可偏樂觀看待。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全球股市自2018年高點至今跌幅均已逾20%,股市投資價值隨之浮現,以美股為例,歷史上總計有20次跌幅逾20%時本益比與報酬率相關性的統計資料,即若重挫後的此時進場投資,12個月後平均報酬率12%,正報酬機率75%,意味著現在股市有跌深反彈行情可期。

從價值面來看,陳若梅指出,羅素2000指數本益比目前為為15.5倍,相較S&P500指數逾17.6倍的本益比來得更具投資價值,投資人也可適度布局美國中小型類股。

駿利亨德森基金經理人Jonathan Coleman也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投資人對於美國中小類股最大的憂慮是估值過高,但經過此波修正後,其估值水準來到相對吸引人的水位,又以工業與循環性類股投資機會最豐,且部分公司的交易價格甚至落在個位數的本益比區間。

以工業類股來看,Jonathan Coleman說明,目前較看好擁有強勁的售後服務業務(aftermarket business)與擁有經常性營收(recurring revenue)的標的,主要係其獲利來源可相對穩定,也應可比股價下跌所呈現的市場環境來得更為穩健。此外,價值面也是一大考量,尤其是那些已經開始注重用「科技」來提高毛利,或受惠於較低舉債成本,進而改善公司債務比率的標的。

此外,駿利亨德森投資也見到一些特殊個股的投資機會。Jonathan Coleman舉例,目前看到一些小型生技公司公佈正面臨床結果,或相關藥物獲FDA核可等題材後,股價還下跌,顯示市場過度聚焦在短期展望,而忽略了創新療法對公司長期獲利來源的貢獻,因此對這些股票可採取長線布局策略。

摩根投信提醒,雖然美股大盤本益比回落至長期均值水位,紓緩之前市場對於估值過貴的擔憂,不過考量貨幣政策逐步收窄,以及景氣循環進入後期擴張階段,加上消息面影響,預料類股、風格輪動加速,建議採靈活主動操作且著重由下而上分析的投資方式,進行美股產業、個股配置。MoneyDJ 新聞 2019-01-18 17:24:07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