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歐有共識:中國須改變強制技術轉讓等不公平行為

日經亞洲評論1月16日報導,Panasonic副會長松下正幸在受訪時表示,在中國、有些情況下技術轉讓並非真正按照正常方法進行。他說,隨著中國自行逐漸累積智慧財產權並在海外販售,他們就會了解被竊取的痛苦。

松下正幸指出,當政府支持國有企業和本地公司時,像Panasonic這樣的外國公司很難取回過去曾擁有的高市佔率。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去年12月受訪時曾說,共產主義體系沒有財產權,如果沒有財產權、當然就沒有竊取的問題。

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會委員Cecilia Malmstrom、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以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1月9日在華盛頓進行三方討論。

部長們重申了他們的關切、檢視正在進行的工作並同意加強紐約、巴黎發布的部長級聲明所涵蓋的所有領域合作,包括非市場政策和做法、市場導向條件、工業補貼和國有企業、強迫技術轉讓政策和做法、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以及數位貿易和電子商務。

部長們期待在日本二十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期間於G20貿易和數位經濟部長級會議進一步合作。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辦公室去年11月所發表的301條款調查更新報告曾提到,中國基本上否認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政策存在問題。

Malmstrom 1月10日在華盛頓以「2019年貿易趨勢」為題發表公開演說(見圖)。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官網報導,Malmstrom表示,如果今年不採取重大行動,WTO可能會失敗。她說,歐盟將焦點擺在找到一種方法來確保中國能逐漸遵守規則。

Malmstrom指出,透過改革WTO,歐洲意識到需要更新規則以面對本世紀的現實,特別是中國的強制技術轉讓和國家補貼的不公平交易行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1-16 17:31:0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