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多地房市政策鬆動,料今年整體趨溫和回歸理性

經濟參考報報導,近一段時間,大陸部分城市出現政策鬆動和微調。專家預計,大陸今(2019)年房市可望溫和回歸理性,今年「房住不炒」的政策主基調不會有實質性扭轉,意即在支持居民合理自住型需求的同時,致力打壓投資、投機性需求;而隨著去年下半年房地產市場持續降溫,部分城市、部分區域今年調控政策出現微調也在預期之中。

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相關人士分析認為,考量到大陸當前市場已經轉冷,專案去化率已有明顯下調,而菏澤、珠海等局部政策放鬆後,調控放鬆預期被進一步強化。但購買力嚴重不足是抑制三四線成交的最大障礙,大部分三四線市場仍然勢必進入深度調整期,預計今年全年不同城市間表現仍將出現分歧。

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分析預測,今年大陸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可能呈現小幅下降態勢,預計全年將年減6%左右,在持續四年增長後再次轉降。因此,易居在《2018-2019年全國房地產市場研究報告》中預測指出,2019年大陸全國房市將延續2018年8月開始的降溫進程,多數地區的房市都處於過冬狀態。

該機構據此分析指出,大陸相關部門必須密切關注降溫節奏與幅度,轉變調控思路,由之前兩年多的緊縮型調控,慢慢過渡到擴張型調控;政策重心由防房價大起,轉向防大落,以確保全國房地產市場實現「軟著陸」,朝著平穩健康的發展方向推進。

而針對大陸今年房市政策走勢,易居指出,在「房住不炒」大前提不變的情況下,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同時將關注地產領域包括銷售量、投資量、價格等下行所帶來的壓力,進而出現各類托底和提振的政策內容。從寬鬆的角度看,對於一些房市下行壓力大的城市,將遵循「一城一策」的大方向,局部放鬆,尤其是普通住房標準、二套房貸認定、限價、限售、限購、公積金政策等方面,會有放鬆的可能。

易居研究院在報告中進一步指出,大陸房地產需求端的政策將進一步寬鬆。其中,房屋買賣市場上將對限購、限售等政策做進一步調整,尤其是一些房價上漲幅度有效控制、市場交易下行力道大的城市,預計放寬的可能性較大。

值得一提的是,大陸社科院在2018年12月發布的報告中也預計,大陸2019年市場仍將保持整體回檔、平穩釋放的總體走勢,出現持續震盪、大幅下跌的機率較小;但局部地區和租賃市場仍存在供需矛盾緊張、市場預期向好的上行壓力,剛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有進一步的釋放空間;據此預期,未來,一線城市可能微調調控措施,保持調控政策的適度;二線城市可能最具放鬆的衝動和條件,啟動房市的熱度;三四線城市可能動用干預之手,極力維護房市的溫度。MoneyDJ 新聞 2019-01-15 13:05:4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