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0.2%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月黃金期貨1月11日收盤上漲2.1美元或0.2%成為每盎司1,289.5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1%,3月白銀期貨下跌0.5%成為每盎司15.565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下跌1%成為每盎司818美元,3月鈀金期貨上漲0.4%成為每盎司1,278.70美元。週線金銀鉑鈀漲跌幅分別為0.3%、-1.4%、-1.1%、3.6%。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1日黃金持有量減少1.47公噸至797.706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9,755.07公噸。

 

金拓新聞發佈的每週黃金調查顯示,本週(1.14~1.18)金價可能上漲。在針對專業人士的調查中,73%認為本週金價將會上漲,13%預計將會下跌,另外13%則預期本週金價盤整持平。專業人士包括黃金交易商,投行,期貨交易員及技術分析師。在普通投資者的投票當中,有57%認為本週金價將上漲,25%認為將會下跌,19%認為將會盤整。2018年的每週調查當中,專業人士的正確率為46%,普通投資人則略高達到49%。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報告表示,金融市場風險以及對於經濟增長的擔憂仍將帶動2019年的黃金需求攀升。報告指出,2018年前三季金價都明顯受到壓抑,主要因為美元強勢以及聯準會穩定升息的影響。不過,全球的地緣政治以及總經風險並未消退,最終在第四季藉著科技股的賣壓引發了全球股市的動盪,金價也重新回升。2018年金價下跌2%,但表現仍優於主要的股價指數以及能源與基本金屬等商品;特別是第四季標普五百指數下跌13.6%,同期金價則是上漲6.2%。

 

報告表示,過去兩年全球市場所埋下的不穩定因子在去年第四季變得更加明顯之後,今年也將持續,包括市場不確定性的增加,以及經濟政策上面越來越多的保護主義,從而將持續刺激黃金的避險需求攀升。雖然今年金價也仍將面對美元強勢以及利率升高的逆風,但聯準會的升息步調放緩可望減輕衝擊。此外,兩大黃金消費國中國與印度還有新興市場的結構性經濟改革,也將持續支撐黃金在首飾、科技以及儲蓄等方面的需求。

 

分析師普遍看好今年的金價表現,但也並不是全部。黑石集團(Blackstone)旗下私人財富對策(Private Wealth Solutions)副主席韋恩(Byron Wien)就表示,他對金價的看法與市場主流並不相同,稱金價今年可能下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主要因為他看好今年標普五百指數將可以上漲15%。韋恩指出,金價處於整理區間已經有將近四年的時間,而多數投資人都認為金價突破區間之後就會上漲,幾乎沒有人看跌金價;但金價並沒有一定要漲,去年第四季金價與股市的反向互動已經說明,如果今年股市上漲的話,金價將會回跌。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1月11日收盤上漲0.9%成為每磅2.6620美元,週線上漲0.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14 07:18:1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