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預言今年中國科技動向:BAT將演變成AT兩強爭霸

參考消息網報導,美國《Forbes》雙週刊網站日前發表題為《2019年中國技術界及風投領域10大預言》的文章指出,今(2019)年初,資訊機構「矽谷巨龍」列出了對於中國大陸風投與高技術領域的十大預言排行榜,包括大陸BAT三巨頭將演變成為AT兩強爭霸;TMD+X(頭條、美團、滴滴、小米)將對中國的數位世界產生更大影響;中國將繼續推動創新,並在人工智慧、電動汽車和行動通信領域突飛猛進等。

該美媒於十大預言排行榜一文指出,具體來看,一、大陸阿里巴巴和騰訊將在中國技術經濟的主要部門展開日益激烈的較量,而原來的BAT三巨頭料將演變成為AT兩強爭霸,儘管百度正在人工智慧領域帶來變化。二、TMD+X將對中國的數位世界產生更大影響,並顛覆更多行業;其中,小米將贏得原本屬於蘋果的市場份額;美團將更加深入阿里巴巴在電商領域的勢力範圍;「今日頭條」和「抖音」將從中國進入西方主流世界;而去年出現安全問題之後,網約車服務領導者「滴滴出行」的IPO可能推遲至2020年。

三、社交商務企業「拼多多」和數位內容提供者「位元組跳動」這樣的新公司將獲得吸引力,並與中國更有聲望的網路品牌例如騰訊和阿里巴巴展開競爭。四、位元組跳動公司將利用其採用人工智慧技術的視頻應用「抖音」和新聞應用「今日頭條」持續擴大其影響力,預期位元組跳動公司可能在今年上市。五、共用單車初創公司ofo今年可能會被收購,這與其主要競爭對手摩拜單車2018年被美團收購的情況如出一轍;預測阿里巴巴可能買下ofo。

六、在中國高技術初創企業把重點放在透過高額補貼和折扣擴大市場份額之際,將繼續快速燒錢。七、隨著大型基金開始使用其在2018年籌集到的巨額資金,中國的風險投資將達到新的水準,東南亞將成為有前途企業新的風險創業目的地。八、中國將繼續推動創新,並在人工智慧、電動汽車和移動通信領域突飛猛進,進而獲得對矽谷的優勢;且隨著監管限制手段的生效及投資洪流放慢為涓涓細流,中國將謹慎進行在美國技術行業的投資。

九、中國已設立了成為世界領先創新強國的目標,2019年將利用其自身科技產業政策和改革驅動的首創計畫,在實現目標的道路上取得重大進展。十、美國的數位和高技術品牌將繼續艱難地在中國爭取獲得吸引力,只是在專門化的企業市場上會有某些例外,而中國品牌已經在許多行業擁有主要領導地位。

MoneyDJ 新聞 2019-01-11 16:36:0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