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上演「解禁」色變,小米股價連3跌、迄今跌近18%

上證報報導,大陸A股特有的談「解禁」色變,如今也在港股市場上演。2018年7月9日登陸港股市場的小米集團(1810.HK)昨(9)日上市半年期滿,基石投資者及部分IPO前入股的機構股東持有的限售股迎來解禁,由於解禁總量接近60億股(約總股本的25%),依1月8日收盤價計算,解禁市值超過650億港元,投資者紛紛選擇了拋售,使小米近兩個交易日市值即蒸發375億港元。前兩個交易日,小米股價累計跌幅達13.8%;今日仍持續跳空走低,盤中跌幅約4%、迄今跌近18%。

基於此,已有港股券商開始緊急研發與「解禁提醒」相關的服務。據統計,映客、齊屹科技、51信用卡將在本週迎來上市滿半年,而歌禮製藥-B、百濟神州-B、華領醫藥-B等多檔未盈利生物科技股,以及與小米一樣採用「同股不同權」架構上市的美團點評,也將在未來兩個月內迎來首批限售股解禁。

由於股價在8日大跌7.5%,小米集團於9日緊急發布公告表示,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和其他控股股東承諾,其持有的所有股票繼續鎖定365天。同時,小米集團高級副總裁、CFO周受資也作出了同樣的承諾。雖然此番喊話一度刺激小米股價止跌反彈,但「維穩」效應只維持了不到兩小時,小米昨日最終以全日最低價10.34港元/股收市。兩個交易日,小米股價累計跌幅達13.8%。至此,小米集團股價已相較招股價跌去39.2%,市值縮水1,504億港元。

而當初沖著雷軍那句「年輕人的第一次翻倍」買入小米的投資者,如今損失可能超過50%;若買在最高價22.2港元/股,其虧損將高達53.4%。分析人士指出,雖然小米基石投資者未實現損失已達40%,F輪進場的機構投資者未實現損失也達35%,但很多早期投資者的持股成本非常低,且多為創投機構,其退出意願非常強烈。由於手機業務占小米總收入近70%,而當前智慧手機行業並不景氣,加上小米的「生態價值」到目前為止尚未能顯現,小米的短期賣壓估計不小。

小米今日早盤仍大幅開低6.87%,盤中跌破10港元價位,最低見9.44港元、跌幅8.7%,隨後震盪回升至近10港元附近震盪,跌幅約4%。

MoneyDJ 新聞 2019-01-10 12:14:0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