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人行買A股ETF?近人行人士:沒聽說、尚缺法律支持

新浪財經引用第一財經報導,近日,對於大陸人民銀行購買股票ETF的可行性相關報導引發市場關注。對此,據接近人民銀行人士表示,沒有聽說有這樣的計畫,且這不太可能,法律上也不支持。

近日一份《人行購買ETF的可行性如何》的研究報告引爆市場,雖然接受採訪的眾機構人士紛紛表示「不可思議」,但龍頭券商的報告還是讓市場人士認為,人行在考慮購買ETF的可能性至少「大於0」。

依照目前大陸中央銀行法,人民銀行為執行貨幣政策,可以運用的貨幣政策工具中,包括在公開市場上買賣國債、其他政府債券和金融債券及外匯,但並不包括購買股票。

大陸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表示,現在的基本面和現實條件都不具備,中央銀行法也不支持,理論上看,全世界也只有日本這樣做,但是結果弊大於利。而回顧全球貨幣政策歷史,為什麼2008年危機這麼嚴重,歐美國家(央行)也不去買股票,因為央行的目標是支援實體經濟,而實體經濟的三大部門包括居民、企業和政府,股票市場並不是一個實體,從貨幣政策傳導的作用的角度,並沒有理論基礎。

另外,從貨幣政策傳導的角度來說,是不是支援股市,實體經濟就會提振?對此,明明認為,這其中有結構性的問題,歐美股市財富效應比較明顯,股市上漲的時候,居民的收入和消費會明顯增加,但是中國從歷史資料來看,股市對總消費、總需求刺激並不是特別明顯。就此角度來說,對實體濟的傳導也走不通,這也是貨幣政策不應該支持股市的原因。

國金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立峰也認為,若是如野村證券所建議的,「人行去直接購買A股ETF資產」,那麼人行資產負債表將受A股的波動而波動了,這會導致A股風險直接傳導致人行及金融機構,也顯然不利於金融體系的穩定性,野村證券所給出的提議完全是個不切實際的,實施可行性基本為零。

新浪財經也引述諸多業內律師看法均表示,人行直接入市,不符合《中國人民銀行法》規定,換言之,如果人行直接入市,還需要突破法律障礙。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律師臧小麗表示,這是市場訛傳,人行不會那麼傻,犯這麼低級的錯誤,依照規定,人行不可以直接買賣股票。MoneyDJ 新聞 2019-01-09 15:34:1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