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震盪提振避險需求 黃金ETF持倉連3月增長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匯豐銀行(HSBC)首席貴金屬分析師史迪爾(James Steel)1月8日在報告中將2019年平均金價的預估從每盎司1,292美元上調至1,314美元,稱股市震盪以及經濟的不確定性將會提振黃金的避險需求。不過,金價走勢仍會受到美元的牽制,該行預期美元的表現仍將較為強勁,從而限制金價的上漲幅度。鑑於去年第四季以來,股市的下跌成為提振金價的最主要因素,匯豐認為今年股市的走勢與表現也將成為影響金價的重要原因。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1月8日報告表示,2018年12月,全球黃金ETF的持倉增加69公噸至2,440公噸,為連續第三個月增長。其中,北美市場增加36.3公噸至1,230公噸,歐洲市場增加39.5公噸至1,097公噸。2018年,全球黃金ETF的持倉增加了3%,主要受到歐洲市場強勁增長的帶動,ETF管理資產規模達到1,006億美元,是2012年以來黃金ETF管理資產規模在年底首度超過1,000億美元。

 

報告指出,全球股票市場震盪,以及油價大跌的表現,都加深市場對經濟可能在2019或2020年陷入衰退的疑慮,帶動了黃金的避險需求攀升;而英國脫歐的諸多不確定性也是刺激歐洲地區的黃金ETF持倉有更加明顯增長的主要原因,其中德國市場去年黃金ETF吸金26億美元,英國市場黃金ETF也吸金17億美元。世界銀行1月8日報告將2018、2019以及2020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估均下修0.1個百分點,分別為2.9%、2.8%與2.8%。

 

惠譽集團旗下信用市場數據、分析工具和風險服務供應商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1月8日報告表示,2019年金價預期將溫和上漲,全年均價可望達到每盎司1,300美元,此將創下2013年以來的新高。不過,儘管金價可望走高,預期金礦商仍將著重於削減成本以及限制開支。報告預估,2019年全球五大金礦商的黃金產量合計將佔全球20%比重,而多數大型金礦商的現金生產成本低於每盎司900美元,意味產業的獲利率可望提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09 09:24:0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