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風險趨緩,新興市場明年翻身有望

新興市場股市今年飽受聯準會(FED)升息與貿易戰夾殺之苦,但展望明年,新興市場的局勢有望改觀。

CNBC報導,FED今年共升息四次,明年是否繼續升息,目前市場預期機率不高。Northwestern Mutual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資策略長Brent Schutte認為如果升息疑慮被排除,今年被打趴在地的新興市場有望反彈。

FED減緩緊縮貨幣政策或甚至反轉,美元可能隨之轉弱,如果中美又能達成貿易協議,都將有利新興市場出口。Nuveen資產管理公司投資策略長Brian Nick也對新興市場表示樂觀看法。

財富管理公司Gluskin Sheff首席經濟學家David Rosenberg指出,歷史經驗顯示在利率決策方面,FED看到苗頭不對,往往能立即見風轉舵。Rosenberg是華爾街少數預期FED明年不僅不會升息,還可能降息。

Rosenberg指出從1995年以來,FED有多次在幾個月內從升息改為降息的紀錄,如1995年3-7月、1998年6-9月,以及2000年11月至2001年1月。

摩根士丹利銀行(大摩)在2019年全球投資展望報告上也看好新興市場股市展望,包含巴西、泰國、印尼、印度與波蘭都獲得「加碼」的評等。

不過,聯準會(FED)周四發佈調查報告指出,受訪金融機構的大客戶大多持有新興市場資產,但已在降低曝險。這次共有23家金融機構的授信部門主管受訪,時間介於11/6至11/1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8-12-28 13:29:52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