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願與OPEC合作,但不太可能組織化

俄羅斯與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合計占全球石油產出的四成,兩者合作關係是否會組織化、建立更大石油壟斷集團,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周四表示不大可能。

路透社報導,諾瓦克指出原因在於成立聯合組織會製造更多繁文縟節,且可能招致美國反壟斷相關制裁,他不認為非OPEC產油國想被制裁。

諾瓦克說與未來會持續與OPEC合作,但不會成立新組織,這是所有人的共識。能源專家Ellen Wald對此表示,現況對俄羅斯有利,臨時性合作協議比較符合俄羅斯的利益。(axios.com)

另外,俄羅斯也比沙烏地阿拉伯更能容忍油價起伏,原因之一是俄羅斯貨幣採浮動匯率制,可隨油價貶值,對油商形成緩衝。據Oilprice.com報導,沙烏地阿拉伯需要油價維持在84美元左右,才能平衡政府預算支出,對照俄羅斯只需要42美元,俄羅斯第一副總理西盧安諾夫(Anton Siluanov)日前受訪時如此表示。

西盧安諾夫還補充說,油價可能在40-50美元區間震盪一斷時間,但預料不會持續太久,但即使油價持續低迷,俄羅斯擁有充足外匯儲備支撐,將不會受太大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8-12-28 10:45:06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