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美元指數上漲 COMEX黃金下跌0.5%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月黃金期貨12月14日收盤下跌6美元或0.5%成為每盎司1,241.4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4%,3月白銀期貨下跌1.5%成為每盎司14.637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下跌1.5%成為每盎司785.3美元,3月鈀金期貨下跌1.6%成為每盎司1,171.60美元。週線鈀金上漲0.1%,金銀鉑則是下跌0.9%、0.4%、0.7%。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全球商品市場策略主管齊利奎里安(Harry Tchilinguirian)最新報告表示,今年以來對金價造成壓力的主要因素包括實質利率上揚以及強勢美元等,預期在2019年也將持續下去,金價也將持續承壓。該行預期2019年的平均金價將跌至每盎司1,145美元,平均銀價也將下跌至每盎司14.20美元。這是近期以來首個對新年度金價明顯看空的投行。今年以來商品價格普遍下滑,金價累計下跌了4.7%。

 

齊利奎里安認為,2019年通膨的威脅仍然不大,這將會推升實質利率走高,從而對金價持續構成壓力,降低黃金以及白銀的資產吸引力;如果是作為避險的選擇,他將會比較偏好美國公債。另一方面,雖然近期股市的動盪也是推升金價的一大主因,但該行認為這將只是暫時性的,因該行認為美國股市只是進行修正,並非步入空頭市場當中。巴黎銀行認為黃金的避險地位鬆動,稱下半年以來已出現不少風險事件,但黃金的避險需求並未獲得明顯提振。

 

黃金的投資需求也表現不佳,今年以來全球最大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的持倉累計減少了73.94公噸或8.8%,齊利奎里安稱過去兩個月以來黃金ETF的投資需求表現基本上相當平淡。不過,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的報告表示,2018年11月,全球黃金ETF的持倉增加21.2公噸至2,365.2公噸,其中北美市場增加8.4公噸至1,194.2公噸,歐洲市場增加10.5公噸至1,057.6公噸,亞洲市場也增加2.1公噸至80.7公噸。

 

世界黃金協會指出,11月全球股票市場震盪,以及油價大跌22%的表現,都加深市場對美國經濟可能在2019或2020年陷入衰退的疑慮,帶動了黃金的避險需求攀升;另一方面,在歐洲,市場對英國脫歐的諸多不確定性也同樣刺激了避險需求,使得11月歐洲地區的黃金ETF持倉有更加明顯的增長。即使是在黃金ETF市場相對較小的亞洲地區,黃金ETF的持倉也扭轉了連續兩個月下滑的趨勢而出現增加。此外,黃金期貨市場的空頭投機部位過高,當金價上漲之後,空單的加快回補也成為金價上漲的一大動力。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12月14日收盤下跌0.2%成為每磅2.7625美元,週線上漲0.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7 07:23:5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