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中國、歐洲數據不給力,德英法股市指數盡墨

歐股各大指數上周五全倒,歸咎原因在於中國經濟數據疲軟、歐洲製造業數字不如預期,投資人對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疑慮重上心頭。

泛歐Stoxx 600指數終場拉回0.63%,雖然累計上周仍收漲0.5%,但第四季迄今累計重挫近一成,可能寫下2011年以來單季最差紀錄。

德股DAX 30指數、英股FTSE 100指數均收跌0.5%左右,法股CAC 40指數下挫0.88%。

官方數據顯示,中國11月經濟動能下滑,包含零售銷售與工業產出成長率均低於預期,沖刷掉中美貿易談判的樂觀氣氛。

IHS Markit同日稍晚公佈,歐元區12月製造業PMI初值盪至2013年初以來新低,從前月的51.8下滑至51.4,不如市場預估的51.9。歐元兌美元聞訊貶值0.52%。

另外,歐盟領袖在峰會上重申脫歐協議無法再議,讓英國首相梅伊無功而返,英鎊兌美元重貶0.66%、報1.2582。

盤面上,原物料類股受中國數據拖累走跌,原物料交易商嘉能可(Clencore)、力拓(Rio Tinto)分別收低1.86%與1.58%。

另外,歐洲上個月汽車銷售量下滑,反映更嚴格的排放法規上路後,可能導致需求減緩。汽車類股指數當日重挫1.44%,為上市類股最大輸家。MoneyDJ 新聞 2018-12-17 06:53:21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