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歐PMI跌4年低、明年恐難升息!歐美殖利率齊摔

美國公債殖利率上週一到週四(10~13日)連續四天走高,上週五(14日)由於歐洲和中國經濟數據欠佳,外界憂慮全球經濟體質惡化,避險需求提高,美債殖利率轉跌。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2月14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7個基點至2.733%,一週以來的漲點縮小至2.2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個基點至2.891%,一週以來的漲點縮小至4.1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8個基點至3.144%,一週以來大致持平。(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12月份的歐元區採購經理人(PMI)綜合指數初值跌至51.3,為2014年11月以來新低,甚至遠低於路透訪調的最低預估。11月的歐元區PMI終值為52.7。

Bayerische Landesbank利率策略師Alexander Aldinger指出,成長疑慮重回心頭,不只法國PMI數據受到抗議影響,歐元區整體數據都低於預期。市場認為要是歐洲經濟前景持續惡化,中美貿易衝突和英國脫歐憂慮又持續,歐洲明年不大可能升息。

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3.5個基點至0.25%,在六個月低點附近徘徊。歐元區其他國家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大多走低。

11月份中國工業產出年增5.4%,低於市場預期的5.9%。11月中國零售銷售年增8.1%,不只低於市場預期的8.8%,更創2003年以來最低增幅。

不過之後公布的11月份美國核心零售銷售數據,上揚0.9%,高於市場預期的0.4%,緩和眾人憂慮,美債殖利率跌勢略為收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7 07:54:1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