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進入JDI?傳取33%股權、砸5千億日圓在中國蓋OLED廠

NHK 13日報導,正進行營運重建的日本中小尺寸面板大廠Japan Display Inc(JDI)考慮引進陸資,據關係人士指出,JDI正和由中國零件廠、投資基金組成的陸資集團進行協商,有意接受來自該集團的500億日圓金援。JDI計畫在今年度內(2019年3月底前)就上述金援一事和陸資集團達成共識。

據報導,藉由此次的金援,中國端除了將持有JDI 33%以上股權之外,也考慮提供5,000億日圓資金在中國興建活用JDI技術的最新OLED面板等新工廠。另外,JDI現行最大股東、日本官民基金「INCJ」也考慮對JDI提供金援。

日經新聞14日報導,JDI正進行交涉,有意接受來自中國基金或是企業的金援。據報導,有多個陸資集團考慮對JDI提供金援。據關係人士指出,除了政府系的絲路基金(Silk Road Fund)之外,電子零件廠歐菲科技(002456)、汽車零件廠敏實集團(0425.HK)等也是潛在的對象。

根據日經新聞網站上的資料顯示,目前INCJ為JDI最大股東、持股25.29%。

關於上述引進陸資的傳聞,JDI 1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上述報導內容非由該公司所發表。JDI指出,該公司已於之前宣布過,正持續針對和外部企業進行合作一事進行協商,且協商對象也包含中國系企業,不過現階段並未做出任何具體的決定。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JDI 13日維持平盤,收52日圓,維持在掛牌上市來歷史新低水準;今年迄今JDI股價暴跌77.19%。

截至2017年度為止,JDI已連續4年陷入虧損。根據JDI 11月12日公布的財報資料顯示,因部分零件供應延遲、導致可實現4邊超窄邊框的新型面板「Full Active」開始真正出貨的時間較原先推延,拖累上季(2018年7-9月)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驟減40.1%至1,110億日圓,合併營損額為47億日圓(連續第6季陷入虧損)、合併淨損額為78億日圓。

JDI「Full Active」獲蘋果(Apple)iPhone XR採用。日前傳出JDI自12月起已針對iXR用液晶面板進行減產措施,主因該款機種銷售較蘋果原先預期還要來得更加低迷,預估減產幅度達3成。不過JDI出面否認12月進行減產的傳聞,稱今年內沒計畫進行減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4 07:21:12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