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了兩年的資本寒冬已然降臨 中國的資本寒冬有點暖

“冬雪雪冬小大寒”,伴隨著這首二十四節氣歌,2018年的第一場雪早早的落下。不過,在創業者看來,嚴寒的天氣也不抵內心的冰冷,因為吹了兩年的資本寒冬已然降臨。

前不久,房地產龍頭企業萬科高呼“活下去”的誓言猶在耳邊,創業者和投資者也在不斷拷問自己:資本寒冬中,我們還有繼續追逐風口嗎?

資本寒冬下,中國依然有春天

2014年前後,小米創始人雷軍提出的“飛豬理論”被眾多創業者奉之為圭臬,激勵著年輕人不斷投身於創業浪潮中。

國家工商總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4年、2015年、2016年中國新增注冊公司數量分別為365.1萬、444萬和552.8萬,增速高達45.88%、21.60%和24.50%。以此測算,2016年平均每1分鍾就有10家公司誕生,創業者來勢凶猛!

突如其來的2018年資本寒冬或將對整個創投行業進行一輪清洗。據投中研究院VC/PE統計報告顯示,2017上半年市場完成募集資金的規模達1342億美元,而這個數字在2018上半年僅為341億美元——同比下降74.59%。

如今,一級市場的“錢荒”向下延伸到投資人、以及創業者,靠融資過活的創業公司普遍陷入了焦慮之中。

簡單地追逐風口已非一個明智的做法,“風停了死的都是豬”——馬雲最近在浙商總會上再爆驚人之語。

儘管面臨著所謂的“資本寒冬”,但在外國投資機構眼中,中國依然是一片投資的熱土。據中國央行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9月底,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的境內股票和債券達到3.02萬億元,較2016年末的1.5萬億增長了一倍!

不僅如此,橋水基金在9月底發佈的報告中還指出:“由於相較於中國經濟和市場規模,大部分全球投資者仍嚴重低配中國資產,中國開放(資本市場)可能會顯著地重塑全球投資組合。”

而這一觀點也得到Recruit中國投資高級副總裁、創閣資本合夥人杜淳的認可。他認為,“在一級市場中,中國目前仍具備相當大的潛力。作為日本最大的綜合性互聯網平台之一,Recruit也會將中國作為投資的重點區域,並借助創閣這個‘橋頭堡’為中國創業者提供服務。目前,Recruit已經專門在中國設立了兩支美元基金,期望與更多的中國創業者、投資機構攜手合作。”

“相比日本,中國擁有更加濃厚的創投氛圍。”Recruit中國投資高級副總裁、創閣資本合夥人杜淳如是說,“在日本的教育環境中,個人主義、創造力、冒險精神等理念不受主流教育的歡迎,造成許多日本人缺乏創業者應有的特質。與此同時,日本長期實行‘終身雇傭製’,雖然在某種程度上解決了就業問題,但也抹殺了他們創業的潛在可能性。總體來看,日本人喜歡上班多過於創業。”

與此同時,創業成本過高、手續繁瑣也讓日本創業環境十分糟糕。據世界銀行Doing Business 2017報告顯示,在“便利創業”這項統計中,英國排名第16,美國第51,日本第89;而在“創業成本”(占人均收入的比重)這項統計中,美國、英國和德國分別為1.1%、0.1%和1.9%,而日本則高達7.5%!

近年來,日本的風險投資額一直在十幾億美元這一低水平左右徘徊,而這個數字僅相當於中國ofo一家企業在2018年融資額的一半左右。

反觀中國,近年來一直在推進供給側改革,採用包括減稅、加強制度供給、提高經濟信息化水平、完善市場機制和體系、嚴控資產泡沫等手段,全方位降低企業經營的實質成本和交易成本。

並且,中國政府還通過減少行政審批、減少政府直接管控、抑制過度政策調節欲望、加強產業配套條件和創新基礎設施建設等措施,著力營造寬鬆的經濟發展環境。

與此同時,“中國的市場足夠大,人口足夠多,蘊藏著無窮的投資機會”,Recruit中國投資高級副總裁、創閣資本合夥人杜淳認為,“以中國消費行業為例,儘管有著天貓、京東等綜合性的電商平台以及萬達等零售實體企業,能夠為普通消費者提供各式各樣的商品和服務。然而,個性化、社交化等消費者需求刺激下,依然會有小紅書、蜜芽寶貝等垂直電商平台的崛起。”

“而在B端,傳統企業以及互聯網企業都面臨著內部溝通、運營、以及財務效率提升等共同問題,這也為一些專注於企業服務的公司提供了巨大機遇。”

下一個十年,創投行業向哪兒走?

如果以十年為一個周期,前一個十年,中國創業者爭相爆炸夢想,迎來了資本寒冬;下一個十年,創投行業改向哪兒走?

之前,許多創業項目看似打著TO B或者TO C的招牌,但往往會通過誇大的用戶數據、產品數據、財務數據等來贏得投資者的青睞、牟取對應更高的估值。

甚至,有些投資機構為了推高企業估值以便實現股權退出,也會淪為創業者的“幫凶”。在追逐風口的過程中,創投行業不免呈現出一種虛假的繁榮。

正如悟空單車創始人雷厚義坦言,實際上創辦悟空單車就是“跟風”,“我在戰場上沒時間考慮這些,能想到的就是盡快投產,拿到一張門票。”

而經歷資本寒冬的洗禮後,整個創投市場環境處於一種錢少而動盪的局面。投資者再也不可能像過去那樣,將熱錢撒向“偽風口”了,投資的邏輯正在發生變化,“項目估值確實應該回歸理性了”。

“而日本人在創業方面則一貫保持著較為理性的態度,”Recruit中國投資高級副總裁、創閣資本合夥人杜淳感慨道,“他們天生小心謹慎,一旦創業,成功率相對較高。據統計,在創業5年後企業生存率可達80%左右,這幾乎是歐美的兩倍。……Recruit也希望將這種投資思維在中國落地生根。”

在投資邏輯上,Recruit對價值投資抱有很深的期望。杜淳認為,“不管是TO B,還是TO C,創業者要做的項目一定是要產生某種價值,要麼是讓消費者生活的更好,要麼是讓企業的業務變得更流暢,要麼是產品體驗更好。只有產生價值,才會有未來。”

而談及未來,Recruit更看好中長期的戰略投資,希望一直陪伴在創業者左右,建立相互信任、長期合作的關係。因此,Recruit十分重視投後服務,在市場前景分析、產品技術支持乃至企業管理方面都可以提供強有力的支持。

而作為一家成立於1960年的日本綜合型互聯網公司,Recruit也具備伴隨創業者成長的實力。在日本,Recruit不僅做到了房產、婚慶、教育、旅遊、餐飲、美容、二手車等和消費生活等眾多垂直領域的NO1,並且還為企業提供從SaaS管理到人力資源管理等多方面的服務。

從C端到B端,Recruit都有著豐富的行業經驗,可以對創業公司進行技術、管理等全方位的輸出。

從謹慎的戰略投資、不過分追求回報率、提供實體業務的支撐等眾多維度出發,Recruit正在與中國這片創業熱土產生交集,並帶動創投行業朝著“更加理性”、“陪跑型”的方向轉變。

“實際上,創業就像一場馬拉松,期間總會經歷過資本泡沫或者寒冬。而資本寒冬也並不可怕,因為它會過濾掉那些產品、盈利模式等有問題的項目,留下真正的創業者。”Recruit認為,“但在這個過程中,投資者不能‘投而不管’,而應該和創業者一起奔跑、成長,為他們提供精神、智力支持。只有這樣,才能‘看到風口、留住風口’。”

 (新聞來源: 創業資本匯)